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逾六成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公司报喜

2014年01月27日 06:5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截至26日晚间记者发稿时,共有1442家上市公司发布2013年业绩预告 ,958家业绩预喜,占比66.44%。其中,业绩预增的709家,预计扭亏的147家,预计续盈的102家。

  上市公司2014年业绩难言乐观

  截至26日晚间记者发稿时,共有1442家上市公司发布2013年业绩预告 ,958家业绩预喜,占比66.44%。其中,业绩预增的709家,预计扭亏的147家,预计续盈的102家。

  分行业来看,房地产、国防军工、医药、通信、有色金属、电力、钢铁等行业业绩较为乐观。通信行业很大程度上受益于4G投资的逐步加大,而房地产行业则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上一年度转至去年的业绩结算所致。受供需关系的改善,有色金属和钢铁行业实现扭亏为盈。同时,煤炭价格大幅下跌带来的生产成本下降对钢铁行业扭亏产生积极影响。在已公布业绩预告的14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中,实现业绩预增有12家,占比85.71%。同样受益于煤炭价格大幅下跌带来的成本下降,整个电力行业也呈现出全面开花的局面。从已公布的22家电力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来看,业绩预计同比增长的达20家,占比90.91%。

  受工业生产景气下降拖累,量价齐跌令煤炭开采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在已公布业绩预告的18家煤炭开采上市公司中,利润同比下滑者达15家,占比83.33%。此外,受“八项规定”的影响,食品饮料、餐饮旅游行业受到较大冲击。其中,已公布业绩预告的11家餐饮旅游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有7家,占比63.64%。受禽流感疫情、价格不振等因素影响,农林牧渔行业业绩也不甚理想。特别是在速生鸡事件和禽流感疫情的影响下,肉鸡行业出现全产业链亏损。其中,益生股份预计亏损1.7亿至2亿元,民和股份预计亏损2.2亿至2.3亿元,圣农发展预计亏损3500万至9500万元。

  湘财证券认为,2014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回落不可避免。首先,稳增长必要性下降将制约未来经济回升的幅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将淡化GDP增长,这意味着管理层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容忍度大幅增加。其次,去年地产销售回落将拖累今年房地产业绩结算,将制约今年的业绩增长。最后,钢铁、有色价格上涨难以持续:一方面,从中国经济未来需求来看,中国经济未来需求将持续放缓;另一方面,美国经济增速动力进一步增强将加大国际资本从新兴市场经济体流失的风险。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