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行:代理信托业务有严格准入标准和风险评估审核机制

2014年03月26日 07: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郭子源

  经济日报北京3月25日讯 (记者 郭子源)针对“工行、建行已停止信托代销”的传闻,中国工商银行有关负责人今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正式作出回应。

  工商银行称,其对代理信托业务有严格的准入标准和风险评估审核机制,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选择资本实力雄厚、业务经营稳健、风险控制水平高的信托公司开展相关业务合作。

  此前有传闻称,受地产类信托刚性兑付危机等影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已经停止信托代销,商业银行对与信托公司的合作也愈发谨慎。加之今年年初地产类、矿产和能源类信托产品波动较大,一时间引发投资者对信托产品销售渠道、风险的关注。

  据了解,目前信托产品的常见销售渠道有信托公司柜台销售、公司人员直销、代销3种,其中代销以银行代销和第三方理财机构代销为主。

  “信托产品风险大小的归结点是信托公司,而非销售渠道,毕竟投资者是和信托公司签订合同。”用益信托首席分析师李旸说。

  市场研究机构普益财富认为,第三方理财机构代销隐藏的问题不容忽视,如对投资者“返点”,从自身的销售佣金拿出一部分让利,搅乱了市场的报价体系。某信托公司人士也认为,第三方理财机构有时也会为了增加业绩,把投资起点高的产品拆分成几个起点低的产品向投资者推荐,而这些投资者往往并不具备高起点信托要求的风险承受能力。

  “目前,不少信托公司直销能力有限,产品线并不丰富,与银行的议价能力也较弱。”李旸认为,作为渠道补充,第三方理财机构代销也有存在的理由,应正视问题隐患,疏堵结合,保证市场有序和投资者安全。

  “选择信托产品时,投资者应综合考虑融资方、担保人、信托公司项目背后的安全措施等。”中信信托有关人士提醒投资者,需结合信托产品的具体情况,判断可能影响收益、产生风险的各种因素。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