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保监局多措并举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2014年03月24日 13: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余连斌 实习记者 陆胜成

  《农村金融时报》记者从云南保监局获悉,为切实维护好云南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该局今年将多措并举,着力解决关系保险消费者切实利益的突出问题,提高保险消费投诉处理水平,防范和化解行业矛盾纠纷。

  去年以来,云南保监局围绕“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基本思路,以“消费满意在保险”、“诚信经营在保险”两大行动方案为指导,夯实基础,多策并举,多管齐下,充分整合各方面力量,通过重点解决车险理赔难问题、综合治理销售误导、建立健全保险纠纷调处机制、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机制、大力开展保险消费者教育等多项举措,努力实现好、维护好云南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今年,云南保监局将坚持“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十二字方针,以完善制度机制为基础,以深入开展“保险,让生活更美好,消费满意在保险,诚信经营在保险”专项行动为主线,以监督检查、信息披露和社会监督为重要手段,进一步加大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力度。

  据了解,云南保监局为此将采取7大举措。一是继续推进治理理赔难,提升理赔服务质量,对理赔难问题加大严查重处力度;二是加强销售误导治理,严格管控政策执行情况,依法查处各类销售误导问题,杜绝“强买强卖”行为;三是完善矛盾纠纷调处和“诉调对接”机制,提高调解质量和效率,扩大州市保险纠纷调解组织覆盖范围;四是切实提高保险消费投诉处理工作水平,进一步畅通“信、访、电、网”保险消费者投诉渠道,严格落实《保险消费者投诉处理管理办法》等规定;五是全面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和水平,推动云南省保险业服务质量测评工作常态化,定期不定期开展保险消费投诉信息披露工作;六是深入开展保险消费者教育,综合利用手机、广播、网站、电视、报纸、出版物和消费者教育“五进入”专项活动等传播方式;七是健全消费维权社会监督机制,加强与社会监督员和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