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基金现分化 东吴七日年化收益率快速下降

2014年03月20日 06: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0日讯 (记者 康博 张桔) 在管理层出手规范互联网货币基金之后,货基的七日年化收益率相比此前出现了明显分化,部分基金依旧保持4%——6%的同时,也有一些基金公司货基的七日年化收益率突降至了2%左右,其中由以东吴货币基金最为明显。专家指出,因为大品牌的基金公司往往拥有更大的资金量,在投资标的选择和机构协商中都会相对从容,而像东吴这样的中小基金公司则谈不上任何优势,出现收益大幅下降的现象也是必然。

  业界呼吁加强管理 货基“枷锁”将越来越紧

  近期,以余额宝为首的互联网货币基金和传统银行之间的“争斗”持续不断,多位银行业人士呼吁,从维护公平竞争金融市场秩序与国家金融安全计,应将‘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存放银行的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不作为同业存款,按规定缴纳存款准备金。

  据悉,余额宝的本质是货币基金,而余额宝的争议则来自于协议存款,即其所募集的客户资金95%投向银行协议存款,属于无风险套利。按照现有监管政策,这部分协议存款属于同业存款,不纳入存贷比,没有利率上限,也不受存款准备金管理;其6%的年化收益率,为活期存款的15倍,且与银行多数签订了提前支取不罚息的保护条款。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货币市场基金存放银行的款项与一般存款适用于不同的管理政策,余额宝、增利宝等货币市场基金才能占据高收益、低风险的投资渠道,才能在与银行存款的竞争中处于明显优势,这也是令传统银行极为不满的关键点。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近日也发文表示,余额宝等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银行存款应受存款准备金管理。此外,其他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银行的同业存款与货币市场基金的存款本质上相同,按统一监管的原则,也应参照货币市场基金实施存款准备金管理。

  有专家分析,互联网理财实质上是优化了金融资源的配置,让公众的闲散资金经过专业化投资运作,形成的产品设计。在加强对互联网金融企业规范的同时,应当培育理性的市场投资主体,让普通理财投资者更加清楚产品的投资结构和相关风险,特别是要增强他们的风险意识、风险识别和风险管理能力,防止出现在市场行情红火时皆大欢喜,而行情下滑时各种风险和纠纷纷纷暴露的局面。

  收益率分化 基民埋怨东吴货基年化收益大幅下降

  监管趋严,而随着互联网理财产品规模迅速扩大,加之春节过后资金利率出现回落,货币基金收益率也出现了下降走势。据统计,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从年前7%下降到目前5.59%;3月17日百度百赚利滚利七日年化收益率为6.09%,打破此前曾有‘团结就有8%收益’的神话;微信理财通七日年化收益率目前为5.788%,而其起步阶段曾达到7.5%左右的,但以上这些产品的下降还处于正常范围,和东吴货币基金的下降幅度相比就是小巫见大巫了。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春节前后,东吴货币A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下降超过了4个百分点,当时仅为2.82%。而天天基金网显示,截止到3月18日,东吴货币A和B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2.497%、2.747%,在目前近三百只货币基金里排名属后三分之一位置。记者在某网站基金吧里看到,投资东吴这两只货币基金的基民简直是怨声载道,纷纷指责基金经理不作为,对如此低下的收益率水平嗅之以鼻。根据历年来各货币基金的业绩显示,其合理的收益率一般是在3%~5%之间。也就是说,抛开之前收益飙升的因素不看,东吴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连正常时期的货基收益率水平都无法达到,也实在让人无法接受。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表示,货币基金收益率的高低受到多个因素影响,其中,资金量是非常重要的,资金量大、话语权大,这是货币基金运作的一个重要原理。触网货币基金拥有高于普通货币基金收益,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他们的规模较大。目前触网的10只货币基金中,有5只超过百亿,而传统货币基金里面,规模大的也至少有几亿甚至一二十亿的,但目前东吴这只货币基金只有不到一个亿的规模,和机构谈判的话语权自然处于劣势。

  另外,从资产配置上看,收益率高的基金大部分都会配置较多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和银行协议存款等,而东吴或许是在这方面话语权小而选择更多的参与到债券投资中,从而拉低的收益率水平。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