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基突破万亿 “拼服务”占据13基金天下

2014年03月17日 08:41    来源: 投资者报    

  作为流动性极佳的现金管理工具,在席卷整个2013年的互联网金融潮后,货币基金凭借其较高的安全性、流动性和稳健的收益,成为全民关注和投资的热点,规模迅速扩容。据《投资者报》记者统计,截至3月13日,今年新成立了33只基金,其中有11只为货币基金,占比超过30%。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的货基大战势头不会弱于去年。尽管目前部分银行对货币基金进行强力阻击,但仍将无碍于货币基金快速发展的大势,今年不但将有大量的新货基持续推出,促使货基规模更快增长,而且原有的传统货基也将努力提升服务,进行比拼。

  争抢“触电”

  今年来货币基金发行超三成

  余额宝规模接近5000亿元,进入全球十大基金行列的消息让小伙伴们惊呆了。

  据悉,截至2014年2月底,余额宝规模约为5000亿元人民币,按照2月28日美元兑人民币收盘汇率6.145测算,对应规模约814亿美元,已超过全球第七大基金——富达反向基金,该基金的资产净值为772亿美元,成为新的全球第七大基金产品。

  受益于货币基金较好收益和天弘基金“触网”后迅速膨胀的规模效应,今年以来许多基金公司奋起发力货币基金。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今年新成立了33只基金,其中有11只为货币基金,占比超过30%。

  据《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到的最新信息,目前已上报且通过简易通道等待“准生证”的基金产品中,货币基金占比也超过三成。

  若单看简易通道,目前等待准生证的基金达到24只,其中8只为货币基金,占比同样还是超过三成,而且不少均为积极“触网”基金公司发行的产品。分别是富国收益宝货币市场基金、汇添富和聚宝货币市场基金、信诚薪金宝货币市场基金、招商招财宝货币市场基金、银华多利宝货币市场基金、大成招财宝货币市场基金等。

  浦银安盛表示,利率市场化仍然是金融市场的主基调,主要表现为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短端资金成本整体抬升。这对货币基金而言,通过配置银行存款和流动性较好的短期债券,可有望获取较好的收益。近期虽有所下调,但货币基金仍不失为今年理想的现金增值工具和优化资产配置、降低投资组合风险的途径,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资金的使用需求择取优势鲜明的货币基金适当配置。

  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的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认为,货币基金产品风险较小而且收益较好,被普通投资者认可程度较高是目前基金公司发力货币基金的最主要原因。

  据Wind数据,截至3月12日,可统计的货币基金目前整体7日年化收益率接近5%,少数产品收益甚至超过7%。

  此外,部分基金公司出于与互联网合作“触电”的需要,也会选择发行货币基金进行对接。比如日前成立的鹏华增值宝,据称就是为了和某家互联网公司合作推出,其为了挤出时间进行调试还特意提前了一天结束募集。因此,不少中小型基金公司也在乘着这场货基“触网”大潮,纷纷推出货基产品或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或者完善产品线。

  新货基瞄准“差异化”

  传统货基抓紧升级换代

  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2014年1月货币基金规模大增2054亿元,增幅高达27%,总规模达到9532亿元,逼近万亿元大关,平均每天增长66.34亿元。从货币基金规模占公募基金总规模的比例看出,2013年1月份货币基金占公募基金总规模的比例为17%,2013年年底这一数字增加到25%,2014年1月份已达31%,可见货币基金规模增长十分迅速。照此推算,货币基金目前可能已突破万亿元大关,2月底规模或将达到11000亿元。

  2014年货币基金规模增长势不可挡的背后,是货基各种差异化服务措施的不断推出。据《投资者报》记者获悉,浦银安盛基金旗下第二只货币基金——浦银安盛日日盈货币基金已于3月13日至21日发行。与以往通常采用的以按月结转方式发放红利不同的是,浦银安盛日日盈采用“按日结转、每日支付”的模式,将每日收益转化为基金份额,让投资者每日都能看到收益,在做到心中有数的同时,更可享受“利滚利”的复利效应。此外,该基金1分钱就起购,且无任何认购、申购和赎回费用。

  除了新的货币基金产品在不断推出,传统货基在服务升级换代方面的竞争也愈发激烈。长盛基金宣布,自3月10日起,开通长盛添利宝货币基金官网直销T+0快速赎回业务。在办理时间上对投资者24小时开放;而南方基金则新增了通过电话交易实现货币基金T+0实时赎回业务;3月10日正式上线的国海富兰克林现金增利宝,每个工作日的9点至17点,用户使用现金增利宝可实现国富日日收益货币基金T+0快速赎回,提现额度单笔上限5万元,单日上限10万元。1元起存,1分钱可取,且充值、取现均免费。

  “稳定、可预期”

  各种“宝”将持续增加

  除余额宝外,由腾讯推出的以微信为平台的理财通,日前规模迅速突破几百亿,用户规模也突破百万。

  “目前,余额宝、理财通发展那么迅猛,不‘触电’、不搞个‘宝’就要被时代潮流所抛弃。尽管余额宝、理财通等目前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已跌破6%,尽管‘宝’的成本相当不低,但人家都搞了,大势所趋公司也得搞一只。”上海某中型基金公司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

  多家基金公司人士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今年公司仍有发行货币基金的计划,目前公司旗下有一只货币基金,作为公司整体策略,再发行一只也无可厚非。“相对于其自身的高流动性及安全性而言,即便是4%的收益水平,对于手中暂时有闲置资金且对资金流动性有较高要求的低风险偏好者来说,作为活期存款的替代产品,仍不失为一种较高性价比的投资标的。”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稳定、可预期,这是我们对投资者的承诺”。工银瑞信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杜海涛表示,他们的团队不会因为追求高收益而让投资者承担过高的风险。银河证券数据显示,工银货币基金去年以4.38%的回报率摘得货币基金A类桂冠,同时,工银纯债定期开放债基亦拔得同类业绩头筹。工银双利债基A、B,工银强债B,工银7天理财债券A、B业绩均排名同类前10。

  步入2014年,工银瑞信固定收益团队的业绩回报仍在稳步提升。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2月28日,工银双利债券A、B过去3年分别取得20%、19%的净值增长率,夺得同类冠军宝座,其过去一年、过去两年业绩均位居同类前十。优异的业绩得到专业机构的肯定,截至今年2月末,工银双利A/B同时获得银河和晨星3年期五星评级。权益投资方面,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月份股票基金净值增长的算术均值为-1.11%,但工银瑞信信息产业股票基金当月净值增长率达到6.18%,在全部可比的股票、混合基金中排名第6。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货基进入万亿时代,大而美的基金公司在货基方面的优势将愈发明显。以工银瑞信为例,其作为首家银行系基金公司,是目前行业内仅有的两家具备全国社保基金境内和境外投资管理人资格的基金公司之一,也是85家基金公司中业务资格最全面的5家公司之一,更是银行系基金中唯一一家具有年金和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资格的基金公司。“独特的‘娘家’背景,让其在协议存款红利方面更加游刃有余。”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货基突破万亿 “拼服务”占据13基金天下

2014-03-17 08:41 来源:投资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