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常消费还有哪些便捷支付方式

2014年03月18日 09:08    来源: 重庆晚报    

  日前,央行支付结算司下发紧急文件,暂停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机构二维码支付业务。那么,除了交现金、刷银行卡以外,还有哪些便捷支付方式可以选择?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在主城部分商业银行了解到,至少还有手机支付和芯片银行卡支付两种方式供选择。

  重庆晚报记者 张彬

  手机刷POS机

  银联重庆分公司与电信重庆分公司合作推出银联翼宝。用户不更换手机号,直接换一张UIM卡就可以将手机升级为一台移动支付终端。一部手机最多可以绑定10张银行卡。储蓄卡和信用卡都可以。到装有POS机的消费场所,只要刷一下手机,就能完成付款。

  市内某商业银行人士透露,以前要通过给手机增加外壳附件、手机吊坠、插入专门小卡等来承载银行卡。现在,手机钱包通过将该行TOUCH卡(大吉卡、电子现金卡)直接加载在内置有安全芯片的NFC手机上,实现了手机与银行卡合二为一。目前,装TOUCH卡的NFC手机都有近场通讯功能。

  上述人士介绍,加载手机钱包的手机可以单买,到该行营业点激活后,即可在标有银联Quick Pass闪付标识的POS机上支付。“在刷卡设备上晃一下手机,嘀的一声完成支付。不用输密码。”

  怎样知道手机钱包余额?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不但可以在手机上查询余额、账号、有效期功能等,还可以通过手机查看本地可受理手机钱包的商户信息。

  芯片卡刷POS机

  如果你使用芯片银行卡并且进行了圈存,也可以在收银台POS机上晃一下芯片银行卡完成付款。

  银行人士称,圈存就是将芯片银行卡账户中的部分资金,转存到芯片银行卡电子钱包中。圈存额度最高1000元。

  用电子钱包进行小额快速支付时,不少银行规定单笔消费的金额不能超过200元。好处是既防止持卡人乱用钱,也避免银行卡丢失以后带来较大损失。

  全市很多ATM机可以自主办理芯片银行卡圈存业务。芯片银行卡电子钱包里的钱不挂失、不计息,不能透支、不能取现。电子现金可以圈提,可转银行账户。

  重庆晚报记者来到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南坪营业网点,多台ATM机屏幕显示“非接IC卡”字样。“这些ATM机具有自助办理电子钱包业务。”该行工作人员表示,市民持任何一家银行发行的金融IC卡,都可以办理电子钱包业务。

  哪些地方

  可以使用

  无论晃一下手机付款,还是晃一下芯片银行卡付款,都称作非接触式交易(简称非接),需要POS机具有非接功能才行。银联重庆分公司2013年重庆非接受理市场情况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市共有POS终端132745台,支持非接终端数达56800台,占比42.79%。业务点主要包括:

  1、市内大型联锁百货、超市基本实现全覆盖。重百、新世纪、中百仓储、重客隆、永辉、佳惠百货、百盛、远东百货、大都会百货、麦德龙、万千百货、华联、百联、金美西百货等。

  2、药房类。渝和堂、健之家、太极大药房、南岸区昌野药房、部分桐君阁药房、部分和平药房。

  3、加油站。东银壳牌、龙禹石油等。

  4、餐馆。乡村基、加州花园饮食文化等。

  5、公交、出租。巫山渝安公交客运、开县民心出租汽车、万州汽车运输巫溪分公司等。

  6、旅游。渝之旅、海外旅游、乐和乐都等。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