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申报自贸区 天津排前面

2014年03月10日 07:41    来源: 北京晨报    

  天津团昨天举行开放日,70多家媒体参加开放活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自贸区、京津冀雾霾、中医药发展成为媒体聚焦的热门话题。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透露了天津自贸区申报的最新进展,30多个国家部委全表支持。

  天津自贸区申报历程曲折。昨天,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透露说,天津自贸区的方案,30多个国家部委的意见反馈都是赞同,全部表示支持,目前,天津自贸区相关配套工作也已基本准备完善。“设立天津自由贸易区,我们理解,天津是排队在前面的。”

  当记者问及京津冀协同发展,孙春兰立刻表示:“这是两会的热门话题之一。”她表示,天津的城市功能定位明确,将按照确定的定位进一步彰显优势,强化城市定位的经济功能、社会功能、服务功能,“只有这样,对于北京纾解非首都功能才能承接得了”。

  “北京纾解了非首都功能,天津做没做好承接的准备呢?那么北京一定纾解到天津吗?就看天津适合不适合。”孙春兰连发两问。她说,天津只有把软环境发展好了,有利于投资、贸易,有利于企业、科研院所的进驻发展,有利于人才获得一个好环境,才能有吸引力。

  孙春兰还大篇幅地讲述了“城市群”的意义。她表示,天津城镇化率达到83%,但是要承接其他城市功能转移,还要加大城市群建设,保证生态环境,保证宜居宜业。“我们天津这些区县,包括武清、蓟县、宁河、宝坻,都有离北京近的地方,都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她举例说,像伦敦、巴黎、首尔,国际上常见的城市群模式是以超大城市为核心,周边分布中小城市作为节点,形成核心城市功能;周边城市功能则形成互补,可以解决居住、产业和生态等问题,实现宜居宜业。

  孙春兰谈到,下一步须解决京津冀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问题,包括京津城际和机场的连接,推动三地在教育、医疗、社保、养老方面的合作,“这个领域潜力非常大”。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