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赵剡水:混合所有制不会让民营企业丧失话语权

2014年03月08日 17: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剡水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立群今日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4两会》。在谈及混合所有制经济时,赵剡水强调,发展混合所有制,民营企业无需担心丧失话语权和决定权,公有制经济财产和非公有制经济财产都不可侵犯。周立群也表示,未来会出台更多的法律法规保护民营资本。周立群还表示,央企未来兼并重组放缓符合市场规律。【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剡水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4两会》摄影/裴小阁

  民营企业无需担心丧失话语权

  据了解,目前116加中央企业中,引入民营资本的企业已占52%;中央企业和所属的子公司中已上市的有378家,其中民营资本占逾53%。周立群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是正常现象,这是一种市场行为。2月19日中石化对外宣布放开油气板块销售的民营资本即是一个信号,未来国企会有更多的领域被放开,更多的民营资本将被吸纳到国企领域中,从而建立混合所有制。

  对于混合所有制,有民企表示担心未来可能没有话语权,甚至被国企挤出和吃掉。对此,赵剡水表示,很多国有企业都有自己的体制和机制,从市场资源配置的方面上来讲,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没有冲突,同时,国企反而比私企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

  “所以关于混合所有制我觉得将来从企业讲,就是我们要按这种市场的机制去配置资源,一定要转化成以市场和客户为导向,只要这样,我觉得将来的企业不管是国有也好,还是民营也好,都是一个股权属性的问题。”赵剡水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

  周立群同时指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产权保护制度,公有制经济财产和非公有制经济财产都不可侵犯。随着改革不断深化,他认为相关政策和法律的文件会逐步出台,都将对民营资本形成保护。他还强调,在混合所有制经济体中,民营资本和国有资本是利益共同体,都拥有话语权和决定权。

  央企未来兼并重组放缓符合市场规律

  对于混合所有制,市场上有种观点认为民营资本会侵蚀国有资本。赵剡水表示,只要按照市场规则操作,就不会发生这种情况。

  周立群指出,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在资产规模上已经有所发展。对此,国资委提出企业重组要重在质量,不再过多强调数量。同时,国企在201年之后也制定了自身的重组战略目标,“目标完成以后速度会降下来,目标完成以后要强调企业做强做优、如何发展做大,而不再强调再继续兼并到多少家企业。”

  对周立群的观点,赵剡水表示赞同。他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国企初期的并购相当于合并同类项,即主营业务一样基本上就可以整合,其相互间的体量也差不多。

  周立群还解释称,2010年前国企兼并重组的企业多数规模小、营利能力比较弱,兼并重组以后强化了自身集团公司的资产总量,国际竞争能力加强,后期速度必定有所放缓。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