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管大用的“草根式”市场调研策略

2014年03月08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俗话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面对风云诡谲的股票市场,作为投资者特别是小散们,谁都想更多地了解上市公司的“内幕”,了解更多有价值的信息,以便给自己在买、卖股票时有个可靠的依据。可小散们想调查上市公司谈何容易。不过,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选对策略,找对方法,不可为的事也能变成可为。下面,笔者将一些成功的“草根式”市场调研策略汇集如下,以供投资者借鉴。

  一、卖场蹲点法。广州市创势翔投资有限公司团队,为了调研乐视网的产品销售情况,他们采取去工厂看生产情况、去相关大卖场蹲点的办法,通过细观该公司生产形势与市场销售情况,以此来判断公司的生产与营销能力,判断公司的核心技术、新品研发及项目进度等,通过“窥一斑以见全豹”的策略,从中发掘金矿,为自己的决策提供参考。

  二、试用调研法。创势翔投资为调研掌趣公司的游戏产品,直接下载他们的各种游戏,并找不同年龄段的朋友来试玩,从试玩中看掌趣产品的市场欢迎程度,以此来判断公司的发展前景,为捕捉市场机会提供重要的情报来源。

  三、回乡体验法。国泰君安分析师桑永亮通过回乡探亲或到基层走访的机会,认真调查各个方面的情况,并整理成册。如近年来,他所搜集整理的17篇回乡见闻,横跨国内十多个省市自治区,范围涵盖二、三线城市、基层县市及农村。见闻不仅反映出了我国二、三线城市房地产产业链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而且还反映出农村农业空心化等相关问题,为自己日后的投资决策,提供了难得的宝贵资料。

  四、自费参加股东大会法。投资人陈凌为了调研上市公司情况,一年自费10万,跑了280家上市公司,通过参加各个股东会进行调研的方法,帮助自己深刻认识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探索中国企业的生存状况,加深了他对中国股市价值投资的完整理解,也为自己如何躲开一些价值投资的陷阱积累了宝贵经验。

  五、食堂点人数法。公司兴旺,必定是人先旺。公司人气差,说明公司正在或已走下坡路。对此,不少投资者采取到公司食堂去看人气,去数人头的办法,寻找调研的突破口,取得了较好效益。

  六、听居民口碑法。要想获得上市公司真正的财务信息其实是件不容易之事,因为不少上市公司的财务信息都是“虚假”的。但老百姓的眼睛却是雪亮的,老百姓的口碑好与坏,某种程度上讲,比财务信息更具有可信性。所以,不少投资者通过去听上市公司附近居民的口碑来分析该公司的财务状况,分析其发展前景,为自己是否持有或清仓该公司股票提供参考依据。

  七、跟踪名人法。社会上的各大知名机构都具有很强的经济实力和市场调研能力,他们去哪个公司调研,一定得有他们的道理。所以,很多小散采取跟踪社会名人法,即看社会名人都去了哪些公司调研,根据他们的调研动向、调研成果来决断自己的投资方向。

  八、报刊收集法。上市公司绝大多数都有自己的专业报刊杂志,拥有自己的网站。如果你无法到这些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就想法订一份某个公司的报刊或杂志,或经常浏览这个公司的网站,通过专业报刊杂志或专业网站,能及时了解到业界动态和公司动态,并充分利用这些宝贵资源,从中淘金。

  九、试销产品法。通过调查上市公司在本地区的经销商、代销商,看看上市公司所生产的产品市场需求程度、市场竞争状况等;或者,自己也来充当该产品的义务推销员,看看产品的市场发展前景,通过自身体验生活,掌握第一手资料。

  十、亲朋好友征询法。如果你想购买某一股票,而对这一股票的情况又不太熟悉、不太了解、不太有把握的话,可以与当地的亲朋好友,通过电话、QQ等方式进行征询,多问问该公司的情况,或当地人对该公司的评价,为你的决策作一个必要的参考。当然,如果能与该公司内部职工或高管联系上则更好,更有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