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摸底创业板:53家驻足电科院 泽熙调研6企业

2014年02月07日 08:45    来源: 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1月份至少有90家券商和70家 基金公司前往创业板企业调研

  对于今年的市场行情 ,很多机构表示依旧看好成长股,但强调要进行深挖细选。这不,新年伊始,机构就开始马不停蹄地调研创业板企业。《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1月份至少有90家券商和70家基金公司前往创业板企业调研。

  本报记者根据 上市公司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公布的机构调研数据整理显示,今年1月份,共有82家创业板企业接受了机构的实地调研,即新年首月,机构就对逾两成的创业板企业进行了“摸底”。其中 电科院 最受机构青睐,得到了53家机构的驻足考察。统计显示,82家创业板企业中,接受10家以上机构调研的共有30家,占比为36.59%。

  从行业角度看,光电类企业备受机构关注,特别是涉及LED产品的光电类企业,可谓最热门。 联建光电 和 利亚德 期内分别接受了45家和31家机构的实地调研。此外,生物 医药行业 继续得到机构的青睐。

  从参与调研的机构类型上看,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依旧是调研的主力军,而泽熙投资、星石投资等私募机构以及信托公司、 保险 公司也开始出现在调研机构名单中。

  机构调研82家创业板企业

  电科院最受宠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上市公司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公布的机构调研数据整理显示,今年1月份,共有82家创业板企业接受了机构的实地调研,占全部创业板企业数量(379家)的21.64%。即新年首月,机构就对逾两成的创业板企业进行了“摸底”。

  82家创业板企业中,最受机构青睐的要数电科院(全称苏州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今年1月24日,电科院接受了53家机构的实地调研,也是82家企业中,唯一接受调研机构数量超过50家的企业。调研的机构包括 申银万国、 海通证券 和中信建投等16家证券公司, 广发基金、 华夏基金和 嘉实基金等12家基金公司,华农保险等保险公司和24家资产管理公司。

  电科院属于检验检测行业。资料显示,根据行业对检测未来市场容量分析, 2013年检验检测市场规模为1678亿元,2014年为2105亿元,2015年为2574亿元。2013年第四季度,电科院通过了成为“国家能源开关设备评定中心”成员单位、“国家能源变压器评定中心”成员单位的专家评审会议,为能进入能源输变电行业奠定了基础。1月23日电科院发布业绩预告 ,预计公司2013年度盈利为1.49亿元至1.84亿元,同比增长5%-30%。但数据显示,今年首月,电科院股价仅上涨0.16%,落后全部创业板股票同期涨幅近12个百分点。平安证券在1月27日发布的研报中认为,由于2013年四季度的资质扩充及评审分散了不少精力,电科院在订单的接收及消化方面出现一定下滑,导致第四季度收入及利润同比出现一定的下滑。预计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将会受到影响,短期内公司的股价面临调整。

  除电科院以外,联建光电和利亚德1月份以来也分别接受了45家和31家机构的实地调研。此外,还有7家创业板企业接受了20家以上机构的调研。统计显示,82家创业板企业中,接受10家以上机构调研的共有30家,占比为36.59%。

  LED企业最热门

  生物 医药 依旧受青睐

  从行业角度看,光电类企业是机构最关注的,特别是涉及LED产品的光电类企业,可谓最热门。上述接受机构调研数量仅次于“冠军”电科院的联建光电和利亚德,都是专业从事LED应用产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的企业,其中前者广告客户业务突出,后者政府客户业务突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月31日,联建光电和利亚德股价分别上涨44.45%和31.53%,涨幅分别位居可比379只创业板股票的第16名和第39名。

  此外, 鸿利光电 、 华灿光电 和 长方照明 等主营LED产品的企业也得到了机构的关注,期内分别有25家、13家和6家机构前去调研。今年1月份,这3家企业的股价分别上涨38.84%、50.93%和12.46%。

  上海证券在1月30日公布的研报中表示,LED照明逐渐成为主流的照明设备。2013年LED全球通用照明市场渗透率达到20%,预计2014年继续爬升至30%。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预计2014年LED行业有望实现50%的出货量增长,考虑价格因素,30%以上的行业收入增长可能很大除了光电企业,生物医药行业继续得到机构调研的青睐。统计显示, 冠昊生物 、 三诺生物 、 阳普医疗 、 佐力药业 、 天山生物 与 和佳股份 在1月份分别接受了25家、20家、13家、2家、2家和2家机构的实地调研。

  券商基金继续当主力

  私募信托积极凑热闹

  从参与调研的机构类型上看,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依旧是调研的主力军。统计显示,1月份至少有90家券商和70家基金公司前往创业板企业进行了调研。具体看来,券商中信达证券月内调研了12家创业板企业,浙商证券 、 广发证券 、 兴业证券 等去了11家创业板企业调研,申银万国、中信建投、国投瑞银月内跑了9家创业板企业。基金公司方面,华夏基金月内跑了11家创业板企业,广发基金、 新华基金、 民生加银基金和 长城基金月内也均去了8家创业板企业调研。

  除了做公募业务的基金公司外,私募机构也积极参与调研。被称为私募界的常胜将军的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今年1月份陆续调研了 世纪瑞尔 、 南方泵业 、 海默科技 、 国腾电子 、 硅宝科技 和 博晖创新 6家创业板企业。此外,鼎诺投资期内也调研了6家创业板企业,而尚雅投资、星石投资期内分别去了4家和3家创业板企业调研。

  除了私募,信托公司也开始频繁地出现在调研机构名单中。统计显示,1月份共有7家信托公司出现在创业板企业的调研名单中,其中华宝信托还调研了 华伍股份 和 光一科技 2家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今年1月中旬险资入市开闸,保险公司也开始活跃在创业板企业的调研现场。统计显示,月内包括 中国人寿 、百年人寿 、农银人寿和英大人寿等11家保险公司参与了创业板企业的实地调研。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