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冷链行业不冷反大热 基金等机构密集调研

2014年02月19日 08:37    来源: 证券时报    

  冬天的寒冷还没散尽, 资本市场冷链行业的多家 上市公司股价却悄然“大热”。数据显示,多家涉足冷链产业的上市公司今年以来股价表现抢眼, 雪人股份 连续收出8根阳线; 大冷股份 最近连续3个交易日收出阳线,累计上涨超过20%; 烟台冰轮 2月14、2月17日都以涨停报收,今年以来涨幅已经超过50%;汉中精机也是连续收涨,股价表现不俗。

  与此同时,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发现,冷链行业上市公司股价“大热”的背后,均存在着机构密集调研的现象。探寻这些机构调研的路径,无疑对投资者发掘市场投资机会有一定的借鉴意义。雪人股份昨日午后突然直接至涨停,算上这根大阳线,雪人股份已经连续8个交易日收出阳线,涨幅接近40%。资料显示,该公司目前在制冰机行业发展较为稳定,收入稳步增长;无独有偶,大冷股份也是在昨天午后快速涨停,公司股价也是最近连续3个交易日收出阳线,累计上涨超过20%。资料显示,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也是制冷设备。另一只制冷设备上市公司烟台冰轮虽然昨日股价仅属小涨,但在此前的2月14日和17日均以涨停报收,要算上今年以来的涨幅早已经超过了50%;主营之一为制冷压缩机的汉中精机也表现不俗,今年以来股价连续收红,已经涨幅超过30%。

  冷链行业上市公司的突然大热,引起了证券时报记者的注意,通过梳理发现,在这些冷链牛股的背后,都存在着机构密集调研现象。以雪人股份为例,去年还查询不到有机构调研的冷门股,今年截至目前已经接待了3个批次的机构调研,分别为1月6日厦门证券郑学军、潘永乐;1月21日 招商证券 管孟;2月15日 国泰君安证券吕娟、黄琨;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盛军。

  与雪人股份去年还无机构调研的冷清相比,大冷股份去年先后接待了10多个批次的机构密集调研,不过貌似股价并无大反应。信息显示,今年以来也已经接待了3个批次的机构调研,分别为1月3日 招商基金吴昊;1月15日 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冀洪涛、黄鑫、黄未樵;2月13日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黄琨。

  烟台冰轮在今年也有两个批次机构调研,1月8日 华夏基金万方方、景林资产黄羲志、东方证券刘文杰、 广发证券 罗立波;2月11日 国海证券 韩庆、 国金证券 周志鹏、 兴业证券 刘佃贵、东兴证券贺宝华、国信证券张纪龙、尚雅投资成佩剑、 长盛基金乔培涛、招商基金张晓泉、吴渭。

  汉中精机今年也有两批机构调研,分别为1月21日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 东吴基金、 宝盈基金、鹏华基金、未来资产投资、中山证券投资、 建信基金、 银河基金、 华泰证券 ;2月10日鑫富越资产、银利伟世投资、 华商基金、从容投资、综艺控股、 海通证券 、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新华资产、久富投资、上海证券、 宏源证券 、东方证券、浙商证券、中国基金、天隼投资 2 人、 太平洋 保险 、 华安基金、 海通证券。

  尽管简单地将股价上涨与机构调研关联稍显偏颇,但仔细阅读上述机构调研冷链行业上市公司的内容,却多少可以发现一些机构调研颇具含金量的“干货”。比如机构在调研雪人股份时获悉,“公司目前在制冰机行业发展较为稳定,收入稳步增长,但是由于生产成本和管理费用的增加,毛 利率呈下降趋势,但总体来看主营业务维持稳定。”此外,还可以了解,该公司除了自身制冰及制冰成套系统的继续保持发展外,与瑞典SRM公司进行技术合作,运用超募部分资金建设压缩机产业园项目。 2013年下半年公司收购莱富康压缩机,目前逐步形成以压缩机为核心、以工业冷冻、商业制冷和冷链物流产品系统应用为主要发展方向的战略思路;再比如机构在调研大冷股份时获悉,近几个月来,公司订单情况良好。 农产品 冷链物流的发展,会给公司带来直接的市场需求。冷链物流的几个关键节点设备,比如冷库、冷藏运输车、超市陈列柜,均为大冷股份及其参股公司现有的市场影响力较强的主导产品。农产品冷链物流业的大发展,作为主要设备提供商,公司将直接受益。此外,该公司还具有券商概念,目前公司持有国泰君安的股份为30,098,895股。而在机构调研烟台冰轮时也了解到,最近公司产品销量增速快的品种是冷链物流冷库和CO2系统,且12月份市场信息增多,市场反应超预期,效果很好等有价值的信息。

  有意思的是,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黄琨似乎独爱冷链产业股,先后出现在了雪人股份、大冷股份等上述冷链产业大热门股票的机构调研队伍当中。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冷链行业不冷反大热 基金等机构密集调研

2014-02-19 08:37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