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到咖啡馆里找银行 招行酝酿“咖啡银行”模式

2014年03月07日 07:25    来源: 北京晨报    

  “咖啡+银行”,这样的组合以后可能会经常出现在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昨日,招商银行推出“咖啡银行”新的社区银行模式。

  北京晨报记者在慈云寺桥附近的一家“咖啡陪你”店面看到,咖啡店的招牌上多了一个“招商银行24小时自助银行”的标示。走进这家咖啡店,前厅与其他咖啡店并无差异,但往深处走就能发现招商银行的办公区域。在这家咖啡银行中,不仅有可供客户自助办卡、取现的机器,也有供客户咨询银行理财产品、贷款业务等的区域,还有移动终端体验区等。

  “一边喝咖啡,一边就能把银行业务办好,咖啡银行的目标群体是年轻人。”招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了解,“咖啡陪你”是韩国品牌咖啡店,在北京有20多家分店。

  实际上,去年民生银行曾提出“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让服务直接切入社区终端。此后,不光是民生银行,华夏、光大等多家银行纷纷开始在北京布局社区银行。但银监会在去年年底却叫停了民生银行的社区银行模式,尽管后来社区银行声势不再,但这种“抢占社区资源”的想法却在银行间埋下种子。

  招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坦言,目前咖啡银行只是处于展示阶段,相关审批暂未有结果。据介绍,未来咖啡银行将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类似于社区银行的模式,即网点有工作人员的模式;一种则是自助银行模式。

  ■新闻链接

  咖啡银行早已有之

  “把银行变得像咖啡厅一样轻松”的做法,在台湾已经有了成功的案例:台湾中国信托咖啡银行。

  中国信托银行与星巴克咖啡合作,在一楼有中国信托营业厅和星巴克咖啡联合营业,二楼设有贵宾理财专区,咖啡区除了可以点咖啡,也设有星巴克风味的沙发椅、圆形木桌、艺术作品展示,并播放爵士乐,让银行客户等待之余可以同时享受咖啡厅的气氛。

  在大陆,交通银行也在深圳开设了一家咖啡银行,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不必再苦苦排队,而是拿杯咖啡、使用咖啡厅免费wifi上网看看新闻,让客户享受着轻松的排队时间。

  业内人士认为,在银行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提升客户的体验感势在必行。而让客户对银行的粘度增加,银行也不得不想出各种方式,讨好用户。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