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汽车产业升级提速需加强“标准自主”

2014年03月06日 07:3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副总工程师兼海外事业管理部部长李维斗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加强汽车技术法规和标准建设的建议》。

  针对目前我国现行汽车技术法规和标准,李维斗认为“不尽如人意”。

  他认为,主要问题来自以下四个方面,首先是过度依赖欧洲尾气排放标准,使欧洲车企长驱直入。他在提案中指出,我国汽车法规和标准主要借鉴欧洲标准体系,许多标准效仿欧标,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的国3、国4几乎照搬欧洲同等标准。

  “初期学习借鉴人家的标准可以理解,强调与国际接轨、有利于企业‘走出去’似乎也有道理。”李维斗表示,现实情况是,中国的汽车产业是资本输入型和产品输入型的产业,最终导致外资品牌“畅通无阻地进入中国”,而自主品牌的市场空间遭受“进口、合资及所谓合资自主的挤压”。

  据中国汽车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0.94万辆 (含合资自主品牌),同比下降5.1%;在乘用车市场所占的份额同比下降4.9个百分点。J.D.Power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自主品牌现在唯一的优势是价格,但是这种价格优势在减弱。

  李维斗表示,强调国际化并不等于不设防,强调“走出去”,首先要能“活下来”。

  其次,除了上述依赖欧洲相关标准的问题,他认为,法规、标准政出多门,多头管理也是现行法规和标准存在的问题。比如,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3C认证与工信部产品公告的多数检验重复,环保部与工信部的排放检验重复。

  “这种重复性的检验、认证,既消耗了企业大量时间和大量额外认证费用,也损害了政府的执政能力。”李维斗认为。

  第三,相关法规和标准的制定没有充分顾及自主车企的发展水平。李维斗认为:“超越自身研发能力的法规标准,只能逼迫企业采购国外核心部件和技术,进一步打压自主产品。”

  最后,李维斗认为,现行法规和标准推行走样,不能如期严格执行。比如,商用车国4排放标准因各种原因一拖再拖,企业无所适从;国3排放标准早已实施,但市场上还有假国3汽车销售,造假者没有得到应有处罚。

  由于存在的上述问题,李维斗建议,应该建立一套自己的法规和标准,掌握话语主导权。

  “摒弃过度等效采用、借用的做法,根据我国技术、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具体特点,制定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技术法规和标准,使国外现有的技术或产品不能直接进入,或者付出一定的时间成本或开发成本进入。”李维斗表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