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3年国产汽车产销突破两千万辆大关

2014年01月09日 19:14    来源: 新华网     张毅 王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9日发布最新统计,在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2013年,我国汽车产业加快推进转型升级,锐意进取,全行业呈现持续健康发展态势。全年汽车产销首次突破两千万辆大关,创全球历史新高,连续5年蝉联全球第一。

  统计显示,2013年国产汽车产销2211.68万辆和2198.41万辆,同比增长14.76%和13.87%。其中乘用车产销1808.52万辆和1792.89万辆,同比增长16.50%和15.71%;商用车产销403.16万辆和405.52万辆,同比增长7.56%和6.40%。

  中汽协认为,2013年国内汽车产业呈现八大特点,一是产销再创新高,增速大幅提升;二是乘用车产销增长较快,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继续下降;三是商用车产销近年来首次出现回升;四是汽车出口同比出现下降;五是十大汽车集团销量占比达到88%,市场集中度有所提升;六是新能源汽车产销保持增长;七是汽车产业经济效益良好,增速提高;八是摩托车产销量为2007年以来新低,摩托车出口小幅增长。

  据中汽协统计,2013年汽车销量位居前十的企业分别是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北汽、广汽、华晨、长城、吉利和江淮。其中前6家逾百万辆,前5家超过两百万辆,东风汽车超过三百万辆,上汽集团首次超过五百万辆。

  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根据中汽协的预计,2014年国内汽车产销可望增长8%至10%,总量在2400万辆左右。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