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火车即将直通班禅驻锡地

2014年02月27日 21:04    来源: 新华网     呼涛 黎华玲

  随着拉日铁路将于今年三季度通车,班禅驻锡地所在城市日喀则将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这一消息不仅激发了当地民众的朝拜热情,而且将为西藏西南部发展带来新契机,并为中国人的高原铁路建设史增添亮丽的一笔。

  扎什伦布寺喇嘛多布琼说:“过去从日喀则到拉萨走山路,高山比较危险,公路要四五个小时,要是拉日铁路通车就方便多了,我们寺庙有僧人已经计划着坐火车去拉萨。”

  拉萨和日喀则是西藏的两大重镇。到拉萨朝拜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到日喀则朝拜历代班禅驻锡地扎什伦布寺是很多藏族信教群众一辈子必做的事情。

  然而,受高山缺氧、冻土、环境保护、动物迁徙和复杂地形等困扰,青藏高原上的铁路建设一直是世界难题。

  青藏铁路2006年7月全线开通,1300多年历史的西藏首府拉萨率先见证火车的驶入。拉萨火车站已成为青藏铁路线上最大的客货运输综合性车站。2013年,旅客发送量突破百万人次。

  相比较而言,西藏第二大城市、作为主要交通中心并素有“西藏粮仓”美誉的日喀则依然未通铁路,这使得西藏西南部的客货运输依然靠公路作为单一的交通运输途径。

  扎什伦布寺管委会干部达娃琼达说,扎什伦布寺作为历代班禅驻地,每年都吸引无数的国内外游客前来参观。据不完全统计,扎什伦布寺一年接待国内外游客在20万人次以上。

  他说:“拉日铁路开通了,日喀则的文化传播到外面会更快,更多的人也会到日喀则来旅游,带动日喀则和西藏西南部地区经济、基础设施的发展,带动当地百姓致富。”

  目前正在建设之中的拉日铁路是青藏铁路的延长线,于2010年开工建设,全长253.15公里,总投资132.82亿元。铁路设计时速为每小时120公里,全程运行时间约2小时。一旦通车,拉萨和日喀则之间将形成一条全天候交通运输大动脉。

  截至目前,拉日铁路已经完成全部路基土石方、桥跨结构、涵洞和隧道工程,铺轨超过93.47%;跨越雅鲁藏布江的三座大桥和年楚河大桥共计四座特殊结构的桥梁已全部合拢。

  中铁十二局拉日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尚红卫介绍说:“除了为沿途百姓朝拜和出行节省时间,拉日铁路的通车将极大地缓解现有公路交通受夏季泥石流、冬季冰雪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铺设好的铁轨附近就是依山而建的公路,由于山路地势险峻和泥石流多发,随处可见限速慢行标志。

  建设者们认为,拉日铁路是中国人在青藏铁路之后高原铁路修筑上的一次新探索。

  中铁十二局拉日铁路工程指挥部副总工程师朱锦堂说:“青藏铁路施工中,我们经受住了冻土、高海拔和生态环境脆弱的考验,在拉日铁路建设中,我们经受住了大跨度和深水桥梁、高地热隧道施工的挑战。”

  朱锦堂说,西藏地区地理位置特殊、生态环境脆弱,对于环境扰动特别敏感。拉日铁路施工中在环保上也提出了高标准,以桥梁跨越的方式穿越沿途湿地和黑颈鹤保护区,以骨架护坡、石方格、草方格和声障等植物与工程化结合等诸多方式保护当地生态环境。

  与此同时,铁路建设还最大限度利用了西藏当地的农民工和小型机械设备,尽可能地为沿途人民创造经济效益。三年来,累积协调利用当地百姓务工约2万人次,运输车辆约3100台套。

  对于拉日铁路的通车,人们心中充满期待。多布琼说:“我们寺庙的僧人还想去青海,甘肃藏区,还有峨眉山朝拜,我家在萨迦县的农村,我也打算带着父母亲人坐火车出去看看,去朝拜,也想看看内地的样子。”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