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兰世立称出狱高调是为了自保

出具新证据证明委托经营 证据提供者竟是融众人员
2014年02月26日 07: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兰世立表示,案件何时重审没有确切消息,可能会马上开庭,也可能会继续无限期拖下去 

  2月25日早上九点钟,东星集团在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东星集团总裁、东星航空创始人兰世立当场宣布,东星将悬赏100万元,全面征集原武汉市副市长袁善腊和融众集团董事长谢小青的犯罪证据。此举源于其近日收到的一份东星集团、融众集团以及东盛房地产公司三方于2008年召开的股权委托经营会议录音。颇具戏剧性的是,兰世立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该录音是由其“仇家”融众集团内部人士提供的。

  兰世立认为,这段录音证明是借款抵押不是股权转让,东盛房地产股权纠纷案不是民事纠纷而是刑事案件。其已经正式向公安部、湖北省公安厅、武汉市公安局举报。

  与此同时,东星给记者提供的关于东盛房地产公司的股权转让协议中,受让方签字人员分别为李军和杨嫚,没有谢小青的签字,也没有融众集团的公司印章。兰世立介绍,杨嫚那时是融众集团的前台接待员,李军是一名业务员。有不愿具名律师告诉记者,公司签订合同指定的第三方人员是前台接待人员实属罕见。

  关注案件本身之外,兰世立今后的计划也是其在发布会中提到的内容之一。“我未来努力的方向不仅仅是达到过去的高度,还要超越过去,不会仅仅依靠两个诉讼案件收回的资金东山再起”。

  不过,今天的兰世立已经不是当年的“湖北首富”,现在的东星还剩下什么?据其介绍,东星以往资产超过百亿元,现在严格来讲,除了海外资产以及200名员工之外,其它资产都没有了。

  东星出具新证据

  证据由融众员工提供

  “上次在武汉市召开发布会之后,我们收到了许多关于袁善腊和谢小青违规违法的证据。很有趣的是,举报信部分来自于政府人员,部分来自于融众集团内部员工。不到一周时间,举报信已经超过了500封。”兰世立在上午召开的发布会上表示。

  其中一份由融众内部人士提供的会议录音,在兰世立看来,对于东盛房地产股权纠纷案有着重要的意义。

  “该录音是当时我们关于委托经营召开的三方会议,也就是东星集团、融众集团以及东盛房地产公司三方的会议。会议明确提出是融众以委托经营股权抵押的形式进行对东盛房地产公司的交接,这个证据的出现证明五年来,东盛房地产纠纷案就是一个骗局。”他强调。

  这份录音具体是由融众高管提供的还是其他员工提供,对此,兰世立向记者表示,不方便透露。

  根据东星工作人员提供的录音资料,记者了解到,2008年7月22日,东星集团、融众集团以及东盛房地产相关高管人员召开了相关会议,会议主要内容是关于东盛房地产公司股权的委托经营。

  上述会议录音显示,融众集团董事长谢小青当即在会上表示,融众集团2007年和东星在东盛房地产项目上的合作很愉快。为了更好更快完成东盛的房地产项目,融众将继续对东盛所有工程需要资金给予融资支持。集团董事会考虑到风险问题,从即日开始,我们继续对东盛项目进行投资,对项目进行全面托管,封闭运行,直至项目全部完工后开始销售回款,还回我们的款项之后,把公司交还东星集团。

  谢小青同时表示,既然是封闭性托管,我们也按照董事会的要求,从工商局的资料中,变更股东及法人代表,完成一系列托管,而不是形式上的托管。其暂时代为行使东盛房地产公司所有的经营权以及管理权。

  另一方兰世立也在上述会议中表态,托管期间,为了避免双方产生相关矛盾,除了个别高管之外,其余所有人员继续各就各位,协助谢小青尽快了解工程进展情况。

  “从一审、二审到现在的湖北省高院再审,到底是股权转让还是借款抵押,这个证据的出现很有意义。这段录音在证明就是借款抵押的同时,也使得该案件由民事纠纷转为刑事案件。”2月25日,兰世立在发布会中表示。

  关于该录音是否真实,2月25日下午,《证券日报》记者致电融众集团董事长谢小青手机,一个手机处于停机状态。记者拨通另外一个手机号,持续仅有几分钟的采访过程颇有些异样。对方告知记者,“会议应该是真实的。关于融众与东星的纠纷,武汉市政府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当记者进一步询问关于袁善腊与融众之间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关系之时,对方连连表示,我不是谢小青,你打错了。

  股权转让协议

  融众签字竟是前台接待员

  “我准备直接向社会悬赏100万元,全面征集袁善腊和谢小青的犯罪证据。任何人只要提供相关证据,经过相关部门核实是真实的,我就奖励100万元。”兰世立表示。

  此外,颇有意思的是,东星提供的2008年三方会议证据中,兰世立在会上对东盛员工提出要求,“融众托管经营后,公司员工要全面敞开,不要觉得有外人来了,就遮遮掩掩,融众是来帮助我们的”。

  显然,这一“帮助”没有那么简单,在兰世立看来,他是引狼入室了。

  “我们决定正式向公安部、湖北省公安厅、武汉市公安局举报,几年来谢小青一直以欺骗的形式获得公司巨额财产,最初约定是东星以16.8亿元的财产进行抵押借款3亿元,最终东星只收到8000万元。”兰世立表示,举报信是在2月23日寄出去的,还没有收到答复。

  而在关于东盛房地产公司的股权转让协议中,记者发现,受让方签字人员分别为李军和杨嫚,没有谢小青的签字,也没有融众集团的公司印章。

  “从我和谢小青开始谈判到签订合同,李军和杨嫚从未出现过。杨嫚那时是融众集团的前台接待员,李军当时是公司发放高利贷业务部的业务员。双方曾在委托经营合同中约定,我们的股权抵押转让给融众或者是由融众指定的第三方,李军和杨嫚就是其指定的第三方。”兰世立在发布会中解释。

  有不愿具名律师告诉记者,不管由谁签字,有公司的印章便可。不过,合同中签字人员选择公司前台服务员的情况极其少见。

  至于袁善腊为何要帮助谢小青,兰世立是这样表述的,谢小青付给兰世立的8000万元借款中,其中5000万元来自于袁善腊通过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以投资名义投入谢小青的私人公司融众高技术成长中心,由于袁善腊可能担心事情败露,就要求东星提前还款。

  出狱高调是为了自保

  东星百亿元资产所剩无几

  当然,除了关注案件本身之外,兰世立出狱之后的动向也是不少人关注的焦点。“很多人认为我出狱后有些高调,就像上次,我们只是希望媒体能旁听法院审判过程,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明事实,但是,大量的公安人员出现在了发布会现场,酒店开会期间多次断电。我们只是希望通过正常合法的途径讨回被谢小青骗走的财产。现在演变到我的人身安全再次受到威胁,所以公开真相也是我的无奈之举”。

  兰世立表示,之前在狱中,我控告袁善腊都是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几个月没人搭理,最后侄女兰剑敏召开新闻发布会,事情就解决了。我们现在最无奈的办法就是向媒体公开真相。

  接下来做什么,如何东山再起也成为媒体关注的话题,“我未来努力的方向不仅仅是达到过去的高度,还要超越过去。我的很多项目已经开始了,只是现在不方便透露具体细节。毕竟我还不是两手空空,我手里的资金、人际关系资源还是有很多的。”兰世立表示,本身我还有部分资产,企业界的朋友会支持我的项目发展,合作伙伴也会支持。

  而今,兰世立已经不是当年的“湖北首富”,想超越过去也不仅仅只是一句话,现在的兰世立还有什么?据他介绍,之前,东星航空有7000名员工,全国范围内除了西藏、新疆、内蒙古、青海之外,每个省市都有东星的分支机构,多达100家公司,资产超过百亿元。“现在除了还有两个诉讼之外,严格来讲,除了海外资产以及200名员工之外,其它资产都没有了。”

  超越过去的希望之一便是赢得东盛房地产股权纠纷案的官司。“当时价值16.8亿元的资产,融众通过出售房产获得4.6亿元,通过抵押获得银行贷款约3亿元,相当于套走7.6亿元,现在剩下的房产价值30亿元。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赢得了官司,我们不仅可以获得剩下价值30亿元的房产,还可以追回套走的7.6亿元。”兰世立表示。

  不过,案件何时重审到现在都没有确切消息。“可能会马上开庭,可能会继续无限期拖下去。”兰世立表示。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