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有股东股权转让获批 大众保险变身外资险企

2014年02月26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6日讯 (记者马欣)近日,保监会正式批准大众保险公司部分国有股份转让给史带补偿及责任保险公司(Starr Indemnity & Liability Company)(以下简称“史带保险”),史带保险持有大众保险的股权比例增加到59.19%,实现对大众保险绝对控股。这意味着大众保险已经从上海市属金融国资企业变身为外资控股金融企业。

  本次股权转让,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上海水务资产经营发展有限公司分别将各自所持有的22800万股、16200万股、15110.4万股、2016万股的大众保险股份转让给史带保险。四家公司累计转让39.19%股份,通过市场化方式转让给史带公司,交易金额约为1.2亿美元。

  转让后,加上此前史带保险持有的大众保险20%股份,史带保险合计持有大众保险59.19%股份。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和上海水务资产经营发展有限公司不再持有大众保险股份。

  上述四大国有股东股权悉数转让给史带保险,这是继天茂集团将天平车险股权转让给法国安盛后,国内财险市场的又一起“中转合”案例。有分析人士认为,保险牌照资源稀缺,外资保险又急于在中国市场布棋,从而使得中小保险公司股权受到外资追捧。

  据了解,史带保险的强项是能源保险、责任险等专业非车险业务。有分析人是认为,大众保险未来或将重心逐步转向非车险领域。

  上海大众保险公司成立于1995年,主营产险业务,但发展速度和经营状况一直不尽如人意。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大众保险营业收入为15.05亿元,同比下降0.28%,净利润为3890万元,同比降41.97%。据了解,2013年大众保险的业绩不但没有好转,反而较之前亏损更多。

  业内人士认为,实现“中转合”后,史带保险将对大众保险的战略进行大刀阔斧地改革。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