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子公司风险隐现:平安大华“绕道行走”?

2014年02月26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 2月26日讯 (记者 张桔 康博) 诞生以来一直脱离公众视线的基金子公司,如今似乎重回聚光灯下,而隐藏的风险也在逐步暴露中。

  首当其冲的是,基金子公司的产品在2014年将集中引来首批到期日。根据记者查阅相关的资料,在2012年底到2013年初成立的基金子公司约有20家,而子公司一般意义上所发的产品多为专户产品,这意味着今年将有一拨儿产品集中到期。而进一步从首发的产品上看,基本上都为房地产类信托产品,而随着近期看空地产的言论逐渐兴起,同时亦有预言今年会有三四线城市出现泡沫破裂的现象,房地产信托违约的风险正在逐渐堆积中,由此也给基金子公司的经营带来巨大的潜在风险。

  记者了解到,近期,平安大华基金子公司的一只主动投资产品被监管层“窗口指导”叫停,而该公司则另谋他图,转而以通道业务的方式将这一产品还是做了起来,目前这一产品正处于发售期。而无独有偶,稍早前年初时,金元惠理基金的子公司的一只农业专项资产计划也被该公司自行叫停,原因是在募集过程中发现融资人以及实际控制人涉嫌虚假陈述。

  一切规避房地产?

  25日中午,北京某中型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公司旗下的专户和子公司早已停止了一切有关房地产和矿产的类信托计划,因为公司的角度认为这类产品面临着无法兑付的风险。

  记者注意到,近期在财经圈里实际有两场争夺:一场是钮文新大战余额宝,而另一场是有关房地产的“拐点论”。就后者而言,记者已经了解到,实际多家内地以房地产贷款为主要利润点的银行近期已经预警了房地产贷款的风险。比如兴业银行,稍早前其内部通知全国房地产企业今年可能会有资金链断裂风险,暂停一切房地产开发相关贷款,同时暂停房企上下游的企业融资。

  房地产山雨欲来的调控风暴也让基金子公司惊出了一身冷汗。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作为首批成立的基金子公司,嘉实资本早在2013年的2月就推出了首个投资于房地产项目的嘉实基金盛世美澜园专项资产管理计划,项目期限为18个月~24个月,投资于镇江恒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美澜园项目。

  而其还只是掀起了子公司房地产大跃进的冰山一角。在嘉实子公司之后,更多的子公司也开始纷纷涉足房地产,包括金元惠理、华宸未来、新华富时、中信信诚、财通资产、万家共赢、信达新兴等公募子公司,屈指算来,如今已经有接近半数的基金子公司涉足了房地产类信托业务。而实际上,在稍早前的2012~2013年,房地产信托就曾经曝光出风险。来自相关媒体的统计表明,2012~2013年所发生的信托违约风险事件高达了27起,其中隶属于房地产信托计划的就有15个。

  而实际上一个有趣的逻辑是,当初基金子公司之所以能够大力发展房地产的类信托业务,主要的原因是信托公司认为房地产的项目已经风险太大而停掉了,从而限制了三四线城市的二级房地产项目,提高了项目的选择标准,而这些项目最后都流向了基金子公司。

  而如今,这些项目又将从基金子公司流向何方呢?

  平安大华绕着走?

  实际上,随着中诚事件的持续发酵,对于基金子公司类信托业务的担心也逐渐甚嚣尘上,

  而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点是能否实现刚性兑付。

  而这种担忧的来源产生于基金子公司承担类信托业务的低门槛。根据记者了解,由于子公司的门槛低,有更多风险较高的项目流入,这也是业内外担忧的源头所在。

  为此,金元惠理在今年年初就中止了一款资产管理计划,根据记者的了解,其被终止真正的原因是该计划本来已经完成,但中间项目的实际控制人被发现牵扯进一桩官司中,因此存在潜在的抵押风险,计划最后被终止。

  而平安大华基金子公司的一只主动投资产品却“死而复生”, 目前已经在募集,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该子公司的这个项目可能是房地产类,最终出来的产品形式是募集资金用于受让某信托的地产项目。

  究竟原因何在,而平安大华方面是出于何种考虑呢?截至记者发稿,记者未能联系上公司的相关人士。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