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钮文新:余额宝该取缔 普惠金融真正的方式是股票

2014年02月25日 16: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5日讯(记者 蒋诗舟) CCTV证券资讯执行总编辑、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发表的一篇《取缔余额宝》的博客文章在业内引起轰动,并引发了几轮论战。钮总也被网友冠以“2014互联网金融第一红人”的称号。今日,钮总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讨论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碰撞的那些事。钮文新认为,余额宝不是真正的普惠金融,应该被取缔,股票才是最普惠的方式。【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CCTV证券资讯执行总编辑、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 中国经济网王泽彪摄

  许多人在谈余额宝带给银行的成本,有人说一年增加1000个亿,但这部分钱不会无端消失,这部分钱可能已经变为支付宝、天弘基金、大众投资者的收益。就类余额宝产品算不算普惠金融,是不是一次财富的良性分配这一问题,钮文新认为,最普惠的方式是股票市场,全世界都是这样。因为它直接面对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是不停地在经营的,而经营的收益归了老百姓,这才是真正的一种普惠金融的方式。但是像余额宝这样一个方式,他虽然给老百姓带来了收益,但是他反过来从另外的方向蚕食了老百姓的收益。

  钮文新表示,过去所有的货币市场基金,他们都不敢去说预期收益多少,但是余额宝敢,就因为它给了民众这样一个所谓预期收益的概念,最后吸引了大量的资金,人们还以为它是一般的理财产品,像银行的理财产品一样,然后就大量地去购买,这样形成了一个资金的高速增长。而普惠金融应该是让更多的老百姓获益的一种金融方式。

  我们先看余额宝的运营模式,他是用一个高的收益预期来吸引人们进入到这里,而且给了很多很多条件,说跟活期存款一样,但是七天让你看到一次收益,而且预期收益是5%,6%。那老百姓一看这么高的收益我为什么不去,于是都去了,这个时候造成一个资金搬家的事情。首先是从银行的活期储蓄变成了余额宝这样的天弘基金的投资,这个投资到了这一端的时候积累了这么多资金,两千亿也好,四千亿也好,他拿这个钱干吗去,他从哪儿出这个利息?证监会已经告诉我们了,90%都是对商业银行的协议存款,什么意思?就是我从银行把低成本的资金抽到我的系统里头来,然后造成银行资金的紧张,银行资金紧张了以后,因为每一天银行的营业部都要开门,它每一天都要面对大量的存款取款,大量的支付,钮文新说。

  钮文新认为,银行的流动性受到了影响,就威胁到日常运行的安全性,所以银行不得不要从市场上流入更高成本的资金来弥补这个存款的流走,从哪儿驱动,它告诉银行了,我有钱你管我借吧,我借给你的钱要8%收益,为什么呢?我6%要给老百姓,要给投资者,剩下1%,2%我要做我的成本,我还要做一些风险资产准备,你把这些钱都弄出去了,整个成本在那个地方了,你至少7%,8%的存款利率再给银行。你看,它把银行的活期存款吸出来,然后又存给了银行,整个这个过程当中,这叫金融的“空转”,等于是银行用资金到体外转了一圈变成高价的资金又回到了银行,这种金融的空转对于我们国家的经济有什么好处呢,没有好处。老百姓看到自己手机上有了那么一两块钱收入的时候,实际上钱从另外一端又赔进去了。哪一端赔进去的?银行是搞存贷款的,它的成本高了,必须向下游传达,传达给谁?给的全都是这些实体企业。这些要贷款的企业,被银行压的喘不过气来,它必须推高生产商品的价格来平衡成本。

  整个社会融资成本提高了,最后变成了企业生产成本的提高,企业生产成本的提高变成了物价的上涨,就是这样一个逻辑关系。只是参与余额宝的人可能拿到了这点收益,平衡了一点自己的物价损失,但是没有参与余额宝的老百姓就刚刚付出了成本,所以这就等于是绑架了一部分老百姓,最后打劫了全社会的老百姓,这样的生意是不是不该允许,所以应该取缔,这是很简单的经济学道理,钮文新总结说。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