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微文化企业发展扶持专项政策上半年或出台

2014年02月25日 07:0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4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文化部部长蔡武介绍文化改革发展情况和2014年重点工作。蔡武透露,针对文化企业税负过重的现状,国家将制定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专项政策,目前这个政策文件正在起草和运转过程中,今年上半年有望出台。此外,今年上半年还将举行文化金融工作会议 ,推进文化和金融的融合。

  3万亿文化消费市场待挖掘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消费呈现“井喷”态势。今年春节期间,全国电影票房突破14亿元,每天的票房收入超过2亿元,多地影院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此外,人们对旅游 、教育、娱乐等方面的消费也在快速提升。

  蔡武表示,我国潜在的文化消费能力是4万多亿人民币,但是2013年的文化消费的实际规模是1.6万亿左右,还有3万亿的空间没有发掘出来。文化消费是一个新的消费热点,相比我国现有的经济文化发展水平,城乡居民文化消费规模总体偏低,消费可挖掘潜力很大。

  据蔡武透露,文化部门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拉动城乡居民文化消费的专题调研,并形成了政策建议提交给国务院。“我们提出了实施居民文化消费卡计划、文化消费信息提供公共平台构建等方面的政策建议。”

  此外,文化部联合社科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研究院历时4个月开展了覆盖全国的文化消费专项调查,以2012年编制发布的文化消费指标体系为基础,编制了《中国文化消费调查报告》,并于去年北京文博会期间发布了“文化消费指数”,为各级政府出台促进文化消费政策、实行更有针对性的扩大文化消费的具体措施提供了技术方面的支撑。

  事实上,文化消费的市场空间巨大,但制约因素仍然很多。蔡武坦承,一方面是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老百姓喜欢储蓄而不愿消费。如果政府加大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真正解决了老百姓养老、医疗以及义务教育方面的后顾之忧,居民就可以把储蓄转为消费;另一方面是须提高城乡中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刺激居民消费。我国的城乡居民中的中低收入群体是潜在的文化消费主体,要提高他们的文化消费,首先要增加居民的收入,政府也将在这方面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财税支持政策上半年将出台

  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文化企业的各种税收加起来达到30%多。文化企业大多数属于小微企业,规模和收入偏低,这样的税负确实较重。

  蔡武表示,文化部今年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和税务部门积极合作,在税率税制方面作出适合文化企业自身特点的制度安排,目前在这方面已经有一些进展;二是制定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专项政策。目前这个政策文件正在起草和运转过程中,如果顺利的话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出台;三是要继续深化和金融机构间的合作,积极协调财政部专项资金的支持,制定成长型小微文化企业的扶持计划,通过一系列具体的推进措施手段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

  除了政府的政策措施,税收、财政政策的调整之外,更重要的是金融部门能够不断推行金融工具的创新,针对文化产业发展的特殊需求,创新一些新的金融工具,支持文化企业发展。“我们已经酝酿了一年时间,可能今年上半年要举行文化金融工作会议,要推进文化和金融的融合。这项工作如果开展起来,也将会对文化企业发展、文化市场的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融资环境,也会促进小微文化企业的发展。”蔡武表示。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