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耶伦首秀延续现行政策 市场吃下定心丸

2014年02月13日 14: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吴家明

  当地时间2月11日,在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强调了政策的连贯性,表示仍将坚持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的政策。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美联储缩减购债计划的脚步已经迈入第二个月,一些要求美联储重新审视其缩减购债决定的呼声开始冒头。不过,当地时间11日,美联储新任主席耶伦在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时强调将继续实施当前的货币政策,这也让金融市场暂时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基调:继续伯南克路线

  当天的听证会是耶伦就职后第一次公开表达政策构想,13日耶伦还将在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发表证词。耶伦说,她强烈支持现行的货币政策,并将延续这些政策以实现美联储完成充分就业、稳定物价的使命。美联储自2012年12月开始把6.5%的失业率作为加息的量化参考指标,并表示在失业率降至6.5%之前不会考虑加息。随后,美联储去年12月开始调整利率政策指引,承诺即使失业率降至6.5%以下,仍将把低利率政策保持相当一段时间,尤其是在通胀水平持续低于目标值的情况下。耶伦表示,美联储将继续履行上述承诺。

  耶伦重申,如果未来就业市场和通胀持续改善,美联储将继续目前进行的缩减购债计划,而削减的力度和步伐将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商品投资机构Logic Advisor合伙人比尔表示,耶伦的基调就是美联储前任主席伯南克的重复,所以金融市场不会很快感到紧缩的压力。市场普遍认为耶伦的讲话显示了美联储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强了投资者的乐观情绪。受此提振,美国股市11日上涨报收,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1%,亚欧股市昨日也普遍上涨,MSCI亚太指数上涨1.1%。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首席分析师汤姆表示,耶伦明显和伯南克是一条战线,美联储将继续在今年余下时间的每次政策会议上削减购债规模100亿美元。有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退出计划依旧,新兴市场不可对流动性的变化掉以轻心。

  失业率:不用太在意

  耶伦首秀似乎无视新兴金融市场此前出现的动荡,仅仅强调只有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才会影响既定的货币政策,这番话意味着正遭受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打击的新兴市场国家不会获得喘息之机。此外,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在现阶段看起来并不会对美国经济前景造成实质性风险。

  除了新兴市场,耶伦还告诫市场不要过度解读近期的就业数据。目前,美国今年1月份失业率已经降至6.6%,创下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不过,耶伦认为,美国就业市场的复苏远未完成,要等待更多的经济数据来证明美国经济和劳工市场的实际状况。除非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确实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否则美联储不会改变政策方向。耶伦认为,在评估美国就业市场时,不应该仅仅以失业率为评判标准,这一点很重要。

  楼市:火爆后降温

  美国房地产泡沫破裂已七年之久,曲折前行的美国房价如今正逐渐回归最高峰。耶伦也表示,已经看到美国房价出现实质性增长。

  不过,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FHFA)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房价涨势变缓,去年11月FHFA房价指数环比仅涨0.1%,低于市场预期的0.4%。有分析人士表示,投资者应重点关注两个影响美国经济的因素,一个是住房抵押贷款利率的上升对房地产市场复苏形成影响,另一个就是量化宽松退出带来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许多火爆的房地产市场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降温,原因是更高的利率令一些购房者转为观望。美国全国地产经纪商协会(NAR)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成屋价格中值同比上涨10.1%至196900美元,但去年第三季度价格中值上涨12.5%。去年第四季度亚特兰大房价同比上涨33.3%,位居全美国之首,但其涨幅较去年第三季度的41.8%相比已有所放缓。NAR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表示,希望购房的买家明显放缓了步伐,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利率上涨和负担能力急剧下降。(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