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监会要求信托不开展非标资金池业务

2014年02月21日 07: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徐天晓

  有市场人士称,目前信托公司并未完全停止发行非标资金池项目,监管层也没有出台相关实施细则

  近期,银监会2014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对信托业务提出“不开展非标资金池业务”。

  信托公司的资金池业务主要通过对接相对高收益的非标资产提高收益率,如果资金池信托投资非标的监管要求做实,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将导致信托资金池业务规模和收益双降,预计短期内将严重冲击信托资金池业务规模。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多家信托公司非标资金池项目仍持续开展。恒天财富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海兰对本报记者说,目前信托公司并未完全停止发行非标资金池项目,目前监管层并没有出台实施细则,对于非标资金池的禁令带给行业的实际影响还有待观察。

  尚未明显收紧

  资金池信托由于投资门槛普遍较低,期限灵活的特点而在信托公司维护客户,开发中小额客户中扮演日益重要的位置,同时开展资金池信托亦是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的体现之一,从长远来看,资金池信托仍是信托公司发展的大方向。

  不过,“资金池不投资非标资产”亦是监管层一直以来的态度。包括资金池投资非标资产在目前信托产品信息披露不规范、信托公司管理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存在由期限错配、项目不透明带来的风险。

  银监会在2014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对信托业务提出“不开展非标资金池业务”。而此前市场传言中的“107号”文,亦提出“信托资金池不要对接非标资产”。近年蓬勃发展的资金池信托预期再带“紧箍”。

  不过截止到目前,记者了解到,信托公司的非标资金池业务并未有明显收紧迹象。

  记者在华信信托的官方网站看到,该公司近期推出“华信·骏盈理财一年期(10期)”集合资金信托,信托期限为1年,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其资金运用方式为:受托人将信托资金以股权投资、权益投资、贷款、其他债权等单一或组合方式运用于经营管理规范、具有较好成长性、收益稳定的企业或项目;受托人将信托资金投资于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商业银行理财计划、资金信托及银行存款等金融产品。从该信托产品的资金运用方式来看,是比较典型的非标资金池信托。该公司同时在售的“华信·骏盈理财二年期(9期)集合资金信托”资金运用方式亦是如此。

  记者在多家信托公司网站均看到了类似的产品,部分产品的起售规模为20万元-50万元之间。

  某信托公司推出的现金管理类产品中,记者发现其投资范围包括“剩余期限在3年以内的信托计划”,“为高资信等级企业提供其现在6个月以内的短期流动资金贷款”等,亦属“非标”范畴。

  “我们公司目前尚未收到停止资金池信托投资非标类资产的通知,如果银监局发文暂停的话,我们会第一时间执行。”中部一信托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规模恐遭抑制

  恒天财富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海兰对记者表示,从发行情况来看,信托公司并未完全停止发行非标资金池项目,2月资金池信托的发行量的确锐减,不过由于受假期的影响,每年的2月份都是信托发行的低谷,因此暂时还无法判断信托公司相关产品发行量的减少是否受此事件的影响。

  恒天财富曾统计,去年8月份资金池信托的存续规模为1756.5亿元,而2013年年初该类产品存续规模仅为千亿元左右。亦有机构统计,“目前集合资金信托中,开放式产品每月存续规模预计在2000亿元以上,相对于信托公司自有资金而言,规模庞大。”

  “目前监管层还没有出台实施细则,对非标资金池的禁令带给行业的实际影响还有待观察,监管层的态度以及对后续一系列风控政策的预期恐怕才是信托行业的心病。”吴海兰表示。

  虽然目前来看,非标资金池业务非被封堵,但是如果相关政策落地,资金池业务恐面临较大压力。

  “配置非标资产是目前信托资金池产品的普遍做法,也是通过这种方式才使产品在收益率上获得相对的优势吸引客户,如果具体细则落地,恐怕资金池信托的规模会锐减。”北京信托公司一位管理层人士对记者指出。

  资金池信托一般分别投向流动性较好收益偏低的资产,以及流动性较差收益偏高的资产,“此次监管层明确规定信托资金池不能对接非标资产,那么流动性较差收益偏高的资产规模比例会下降,导致资金池整体收益率下降,业务规模也会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资金池信托存在的基础是较高的灵活性、较低的投资门槛以及相对的收益优势。在“投资非标”遭禁后,目前环境下,资金池信托的优势逐渐失去,“‘禁投非标’使得资金池信托无论是收益、投资门槛甚至灵活性优势,在新兴的理财产品如互联网金融产品面前都不明显,竞争优势下降,资金‘搬家’在所难免。”有信托分析人士指出。

  流动性管理待考

  信托资金池业务属于集合资金信托,其特点是资金没有固定投向,由信托公司确定投资标的,涉及领域较广。目前信托公司资金池项目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信托公司多次发行信托计划,然后投向单一项目循环借新还旧,形成多对一的形式。另一类是信托公司滚动发行短期信托计划,投向多个项目并设开放期的TOT形式。

  在去年6月“钱荒”风波中,资金池信托层传出“爆仓”的消息,对于资金池信托来讲,流动性管理是重中之重。

  与此同时,在目前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而信托公司又面临大量信托项目到期的情况下,资金池信托投资非标遭禁或将对项目兑付带来压力。

  吴海兰认为,上述第一类项目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资金池项目,不过一旦被叫停,有可能造成相关融资方短期资金链断裂,出现兑付风险;第二类是监管层意在禁止的非标资金池业务,不过已发行产品的到期兑付并不会受到新发产品禁令的影响,因为信托项目的兑付资金来自于融资方,只有在项目出现问题,融资方无法到期兑付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将兑付压力转嫁到信托公司,迫使其实现“刚性兑付”。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