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00亿资金流出 权重股崛起护盘

2014年02月20日 07:48    来源: 广州日报    

  投资者对于市场反弹信心并不强

  周三A股以银行股、两桶油为主攻手,推动大盘反弹,一度突破半年线,最终两市双双收红,创业板指收跌。大盘自1月21日触底反弹以来,累计上涨6.26%。但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反弹以来A股净流出资金却高达308.83亿元,这可能意味着投资者对于市场反弹的信心并不强。 (杨欣)

  昨日午后权重股集体发力,以中信银行为首的银行股及中国石化强势崛起,推动大盘直线拉升,随后有所回落。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于2142.55点,涨1.11%,成交额1278.2亿;深证成指收于7953.94点,大涨1.55%,成交额1770.9亿元;创业板指收于1544.40点,跌幅0.06%,总成交额429.6亿元。

  技术派人士认为,目前沪强深弱依旧,沪指受到金融等权重股的拉抬走得较强,后市有望挑战年线压力。

  资金流出反弹信心不强

  值得注意的是,A股自1月21日触底反弹以来,累计上涨6.26%,期间曾经一度出现“周期与成长共舞,大小盘齐升”的和谐景象,显然本轮市场的反弹势头并不弱。但反弹的同时,A股净流出资金却达308.83亿元,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投资者对于市场反弹的信心并不强。

  据中国证券报统计,上证A股累计净流出91.70亿元,深证主板股票累计净流出23.58亿元,中小板累计净流出97.79亿元,创业板累计净流出92.43亿元。在本轮市场反弹期间,小盘指数的表现明显好于主板指数,但资金流出额却不降反增,这可能意味着资金做多小盘成长股的信心有所减弱。

  从行业资金流向来看,本轮反弹以来,申万银行、综合和交通运输行业出现了资金净流入,期间累计净流出额分别为12.30亿元、6.02亿元和3.18亿元。其余行业均出现资金净流出,其中电子、化工和机械设备行业净流出额居前,期间累计净流出额分别为35.92亿元、33.76亿元和30.64亿元。

  资金净流入银行运输等业

  从个股资金流向来看,剔除新上市的个股后,沪深两市共有861只股票实现资金净流入,占比仅为34.28%。其中民生银行、中信银行、东方明珠、TCL集团和长电科技成为反弹以来资金净流入前5的股票,期间资金净流入额分别为7.94亿元、6.32亿元、4.15亿元、3.34亿元和3.32亿元。这5只股票均来自沪深主板市场,自1月21以来均出现显著反弹,资金净流入额大幅增加更多是源于抬升此类个股上涨需要的体量资金,而非明确看好其后市反弹前景。

  后市分析

  个股分化在所难免

  从基本面来看,利好多于利空。本周二有消息报道,证监会暂时不具备推行注册制的条件,昨天证监会便紧急辟谣,称推行注册制政策无变化,之前报道表述不清。同时国务院总理也强调,要始终坚持让人民群众在改革中受益。如此轮番表态,释放了管理层推动改革的决心,对A股是个长远利好。

  但即便如此,市场人士对后市也只是谨慎乐观。其中广州万隆认为,近期大盘跌时放量,涨时量能却不足,这一背离异象说明不少资金是选择高位调仓的;其次,创业板指数频频高位跳水,这虽然不能说创业板顶部形成,但这却意味着部分小盘股筹码开始大松动,后市小盘股结构性分化在所难免。

  大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在获利盘积累较多,央行又开始正回购下,板块个股分化在所难免。因此投资者对短期涨幅过高的个股应适当地逢高减仓;对技术上量价背离或弱于大势的,应尽快调仓换股;对筹码松动、上涨动能衰竭的个股,应勇于以弱换强;对主力大举出逃,且短期利好兑现的强势股,应舍得卖出。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