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各路资金“输血” 股市“马上有钱”

2014年02月20日 07: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安 宁

  昨日,保监会明确表示把险资投资权益类资产从不得超过总资产25%提高到30%,意味着保险资金再次扩大了投资A股的比例,同时,社保基金也积极入场增仓A股、QFII和RQFII也加快了入市的步伐,多路资金正源源不断地向A股输送新鲜血液,A股市场已现积极信号。

  2月19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规定了保险投资的三类比例。其中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其他金融资产、境外投资的账面余额占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监管比例,分别不高于30%、30%、25%、15%。

  根据之前保监会有关规定,保险公司投资证券基金和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不得超过该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5%。此次险资投资权益类资产上限提至30%,意味着保险公司可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股市中来获取收益,理论上能为证券市场带来1.5万亿元的资金。

  笔者认为,保险资金作为机构投资者,加上其本身的特殊性,更加注重保值和长期投资,因此,引入险资将有利于股票市场的长期稳定。

  与此同时,社保基金投资动向也受到了市场关注,已经公布的年报显示,多只个股成为社保新宠。截止到2月13日,共有74家公司披露了年报,梳理年报和公告发现,其中有9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合计持有14202.94万股,比上期增仓2627.59万股。

  “国家队”增仓忙,QFII和RQFII也没闲着。去年以来,QFII在A股开户的速度明显加快。统计显示,去年QFII开立A股账户数达到了261个,较2012年增加129%。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QFII和RQFII新增投资额度分别达到17.17亿美元和103亿元人民币,远远高于去年12月份的4.5亿美元和13亿元人民币。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发布的统计月报显示,2013年12月份QFII新开45个A股账户,创下2013年单月最高纪录。统计显示,2014年以来,QFII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买入A股股票总计约1.72亿股,合计市值约21.3亿元,其中有10.97亿元的资金流入了低估值蓝筹股。

  “证监会将继续加快推动各类长期资金入市,努力推动各类长期资金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发展。”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近日明确了证监会在推动长期资金入市方面的态度。

  毫无疑问,多路资金的陆续进入将对A股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不仅会提振投资者的信心,同时也会推动市场投资理念的加速变革,成为证券市场内在的调整动力。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