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金属上涨抢眼 黄金白银长期走势难乐观

2014年02月21日 07:4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泰君安期货与金融衍生品 施瀛珠

  近期贵金属行情表现抢眼,伦敦金自去年年 底 结 束 下 跌 后 ,2 0 1 4年 以 来 连 续 稳 步 上涨,近几个交易日更是有加速上涨的趋势,本周开盘国内贵金属期货合约延续上周五夜盘的涨势继续上行,白银主力ag1406更是罕见的以涨停价收盘。可以说贵金属最近几个交易日的表现给市场带来了活力,不禁让人遐想贵金属市场是否会重新迎来一波新的上涨行情?

  在此我们首先回顾下市场基本情况:

  2014年以来贵金属市场的上涨源自美国经济数据的疲软。受天气寒冷影响美国近期公布的经济指标表现不佳:上周五公布的美国1月工业生月率为-0 .3%,远低于预期的0 .2%;美国1月产能利用率为78 .5%,也低于预期7 9 .3 %; 并 且 之 前 公 布 的1月 份 制 造 业P MI、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工业生产等重要经济指标都表现不佳。对美国经济的担心,使美元指数承压,今年2月份以来美元指数连续下跌,本周更是一度击破80整数关口,在此背景下,黄金白银止跌企稳,并开始反弹。

  最近几个交易日大幅上涨源自技术面支撑和资金流入。以伦敦现货市场为例,伦敦金2月 份 开 始 突 破 前 期 震 荡 平 台 , 上 周 接 连 突 破1280、1300整数关口及200日均线,周一在没有重要经济数据公布的情况下继续上涨,同时带动白银强势突破。此外代表贵金属市场资金流向的SP D R基金持仓今年开始结束下跌趋势企稳,最近几个交易日逐渐回升至800吨以上。在技术面及资金面的推动下,投资者压抑已久的热情得到宣泄,但这种强势上涨是否能持续仍需考量。虽然近期行情上涨抢眼,但并无重要因素支撑行情反转。从长期趋势来看,决定贵金属价格走势的最重要因素为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贵金属市场前期牛市的主要动力是美元贬值及其低利率政策。贵金属作为无法生息的资产对利率变化较敏感,且只有其自身价格有显著增值预期的情况下才有投资价值。之前美国政府长期的超低利率政策推动了黄金白银十年的牛市,而当美国经济开始复苏,美联储开始收紧货币政策逐渐退出Q E时,美元的升值不利于贵金属价格的上涨,而减少货币供应量推动市场利率上涨,更是分流投资低利率资产的资金,从资金面不利于贵金属上涨。

  虽然美国今年一月的经济数据表现不佳,但更多的是受到寒冷天气的影响,市场并无明确的美国经济状况恶化的预期,美联储缩减资产购买计划照旧进行中,长周期来看黄金白银价格走势前景并不乐观,市场基本面并不支持行情反转。对于本轮行情,中短线投资者可以考虑多仓持有,但不追高。长线投资者并不建议 建 立 多 头 , 除 非 市 场 基 本 面 发 生 较 大 的 变动。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