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白银期货夜盘正式上线 利于市场风险控制

2013年07月07日 07:47   来源:经济日报   谢 慧

  黄金白银日夜盘 期货交易东西连

  上期所首开夜盘成交活跃,有利于贵金属市场风险控制

  本报记者 谢 慧

  7月5日晚9时,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白银期货正式开通夜盘交易,首个连续交易时段内,市场交易活跃。

  数据显示,截至7月6日2时30分收盘,国内黄金期货主力合约报收245.45元/克,下跌了2.33%,累计成交22.5万余手,超过上周五白天市场交易的2倍;白银期货主力合约报收3843元/公斤,下跌2.29%,成交121.6万余手,为上周五日盘的1.32倍。

  “首个连续交易时间段的成交量大于日盘的成交量,价差则小于日盘的价差,波动率大于日盘的波动率,表明在连续交易时段的交易更为活跃。”东证期货贵金属分析师元涛认为,连续交易的开通使得贵金属市场有更好的投资机会和风险控制。

  减少交易时间“断档”风险

  按照上期所的连续交易规则,黄金和白银期货品种连续交易的时间设在周一至周五21:00至次日2:30,连续交易和次日日盘交易的第一节作为次日交易的第一节,集合竞价提前至连续交易进行,连续交易不进行单独结算,交易、风险管理制度的规则保持不变,强行平仓制度也按照原有规则执行。自此,黄金、白银期货在原有的间断性4小时交易时间基础上,新增长达5个半小时的夜盘时间,每个交易日累计交易时间为9个半小时。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最直接的利好便是减少交易时间“断档”的敞口风险,可跟从国际金价的起伏进行操作。

  据了解,过去期货交易中,国内黄金、白银一直是国际金价的影子市场。受制于欧美盘交易的影响,白天开盘后往往出现价格的跳空,给投资者带来非连续的风险管理。

  “作为与国际市场接轨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黄金、白银期货夜盘交易将有效避免国内投资者‘隔夜跳空’的风险。”银河期货总经理姚广表示,由于目前黄金白银的交易活跃时段仍在欧美交易时段,夜盘的开通将使投资者具有与国际市场接轨的交易时段,从而降低持仓风险,同时有助于增加国内黄金市场的联动性,促进成交规模的进一步扩大。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表示,在连续交易上线后,交易所将及时总结市场运行规律、特点和风险,为市场的进一步发展积累经验,并适时推广至其他品种,同时着力研究解决长假期间的连续交易问题。

  有利于期货市场结构优化

  目前,提供现货金银交易的上海黄金交易所已于今年5月份开始夜盘交易,金银期货夜盘时段与现货金银夜盘时段基本一致。相对于现货市场,期货市场优势更为明显,除了手续费更低外,保证金比例也相对较低。

  杨迈军指出,连续交易上线运行后,一方面将促进国内外价格的及时联动,增强我国期货市场的价格影响力;另一方面可以为投资者实时进行风险管理提供便利,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由于上海黄金交易所只能是法人交易,上期所启动连续交易也给普通投资者一个参与黄金和白银夜间交易的平台。”姚广表示,另一方面,由于外盘在连续交易时段会公布重大经济事件和数据,夜盘的推出也给短线投资者提供了机会,因此深受市场投资者关注。

  对于这一举措,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上期所黄金、白银夜盘推出后,如果出现较佳机会必然吸引部分短线资金参与交易,相应分流其他期货品种参与资金,同时也会吸引更多国内的贵金属外盘投资者回归境内,有利于优化我国期货市场参与者结构。

  此外,由于交易时段的增加,使得企业可以根据生产、加工和销售环节的需求,以及价格的波动,及时建立对冲头寸,充分发挥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规避风险的作用,继而引导国内黄金和白银市场价格的合理运行。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