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WGC:2013金币金条需求大增 但仍不及ETF流出

2014年02月20日 15:20    来源: FX168网站    

  2013年是黄金投资两方面有重大分歧的一年,黄金ETF持有量减少了880.8吨,但金条和金币的需求却上涨到了历史最高水平的1654.1吨。这一趋势在去年第四季度持续,不过金条需求较前三季度有所放缓。

  

  

  全部投资需求:浅色为投资/深色为OTC投资和储藏流动

  

  不过尽管有金条和金币需求的大涨,2013年全年黄金投资需求仍然下降了50%。

  

  (ETF持有量和金价对比)

  2013年第四季度,美国货币政策的收紧继续影响着投资者们,黄金ETF在这一季度流出了180.3吨。再加上OTC投资和股市这量大组成部分,投资共减少1368.6吨,较2012年下降10%。2013年下半年的OTC数量达到了很少见的580.8吨。

  此外,第四季度黄金继续从西向东流出。中国是其中非常突出的。中国大陆极大增加的储藏能力说明了OTC投资和存储投资的流向,显现出中国非常大增长的黄金需求。

  

  (三季度和四季度金币金条需求)

  

  13年4季度和12年4季度金币金条需求比

  在消费者需求方面,中国的零售投资和金饰需求一样,在第四季度有所放缓,因前几季度已有大量买入。不过在12月接近中国春节时,又有明显上升。

  2013年印度金币和金条需求几乎和2011年的历史最高水平持平,不过这主要源于上半年,下半年由于印度政府对进口的限制,其国内高昂的价格和供应紧张限制了需求。

  日本也是这方面值得一提的,自2005年以来,去年是日本第一次在年度需求方面为净正值。在7年约266.1吨的流出量后,日本投资者们在去年连续三个季度有净需求。日本最大黄金零售商Tanaka Kikinzoku称其今天销量达到了五年来最高水平的37.3吨。安倍经济学下对通胀的担忧是黄金需求大增的主因,此外还有日元的下跌。

  

  欧洲全部金条金币需求:深绿瑞士;深紫法国;浅绿德国;浅紫欧洲其它国家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