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1月外贸负增长 同比降12.3%

2014年02月19日 16:02    来源: 羊城晚报    

  在全国1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7.3%的情况下,1月份广东外贸出现下降12.3%的罕见负增长。海关人士分析,这与去年1月由于套利贸易引发的过高基数有关,也说明稳定外贸健康增长的压力仍大。

  据海关统计,1月份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5277.1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下降12.3%,同期全国增长7.3%。其中,出口下降6.4%,同期全国增长7.6%;进口下降20.3%,同期全国增长7%。

  从双边贸易看,在广东的主要外贸伙伴中,对香港1月进出口齐现下降,且降幅较大,其中出口下降36.4%,进口下降40.6%。但广东对欧美表现出良好增势,分别增长27.2%和14%,对东盟、日本和中国台湾出口分别增长9.8%、4.6%和3.4%。从进口看,广东自主要贸易伙伴进口普遍表现为下降,仅自日本进口小幅增长2.3%。

  出口商品方面,1月广东省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由去年全年的增长转为下降,而广东主要劳动密集型产品则增长18%,如服装及衣着附件、家具及其零件、鞋类、灯具和塑料制品等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为何在全国外贸增长的背景下,广东外贸开局进出口下降12.3%?海关人士分析,这与去年1月由于套利贸易引发的过高基数有关。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去年1月份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幅高达53.9%,高出全国增幅27.2个百分点。特别是对香港的进出口增长“耀眼”,增长高达1.1倍。由此,当时出口数据是否“虚高”一直受争议。去年5月份,有关部门加大了对可疑企业及保税区进出口货物的监管,出口数据随之回落。今年1月份的数据与去年1月份的高位相比,增速自然表现为负增长。 记者 马汉青,通讯员 陈琳、尹成刚、叶瑜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