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着力破解 科技经济两张皮

2014年02月16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陈士俊

  □ 陈士俊

  近年来,天津经济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高增长、综合科技进步水平保持在全国第三位、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迅速发展,呈现出发展的雄厚实力、蓬勃活力和巨大潜力。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天津市找到了破解科技经济两张皮的道路——将科技创新和中小企业发展相结合,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这对于创新创业氛围不浓的我国北方地区极具借鉴意义。

  “看得见的手”与“看不见的手”相结合是天津市政府科技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从铺天盖地到顶天立地,得益于政府层面自上而下的推动,通过天使投资、非禁即入、注册资本零首付降低创新创业门槛;通过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推动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通过杀手锏产品开发助推企业开拓市场,形成了支撑创新链、产业链的完整政策链。

  事实证明,天津市促进科技企业发展的实践和探索是成功的。但也应看到,天津目前发展仍面临着区域竞争加剧、企业整体实力不强、人力资本支撑不足等国内许多省市面临的共性问题。依靠科技型企业的发展实现经济社会的成功转型,仍须以更开放的视野、更长远的目标和更有力的手段为保障,量质并行,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良性循环。 (作者为天津大学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