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全国进出口增速均超预期

2014年02月13日 10:01    来源: 南方日报     黄颖川

出口增长7.6%,进口增长7%,其中广东进出口5277.1亿元

  海关总署昨日发布了今年1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统计数据显示,我国2014年贸易进出口开局双双表现强劲,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3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同)增长7.3%。其中,出口1.27万亿元,增长7.6%;进口1.07万亿元,增长7%;贸易顺差1948.5亿元,扩大11%。按美元计价,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824亿美元,增长10.3%。其中,出口2071.3亿美元,增长10.6%;进口1752.7亿美元,增长10%;贸易顺差318.6亿美元,扩大14%。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1月进出口均超预期,这首先是确定了一个“不确定”——以美国为代表的全球经济增长比去年好,这是越来越确认的;其次,前期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表现差强人意,因此1月和2月的贸易数据应综合判断,是否有持续的超预期情况出现。

  外部环境好转

  促进进出口增速上涨

  我国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外贸保持偏暖基调。2013年全年进出口超4万亿美元,出口同比增长7.9%,进口增长7.3%;贸易盈余(顺差)累计2597.5亿美元,创五年高位。今年1月保持了上升势头。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主任刘澄认为,中国外贸出口好于预期主要由四个因素导致,一是美国市场复苏进度好于预期,二是欧洲市场总体上开始止跌回稳,三是我国政府一系列稳定出口的政策开始见效,四是企业自2008年以来的结构调整也逐渐开始见到实效。

  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比重增加,加工贸易比重减少。1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3502.3亿元,增长18.4%,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7.7%,较去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一般贸易项下顺差365.1亿元,扩大9.9%,表明我国自主品牌的国际竞争力正持续提升。

  同期,我国加工贸易项下顺差2170.7亿元,扩大17.7%。其中进口2407.5亿元,下降9.7%。此数据反映,加工贸易出口后劲不足,今年下半年加工贸易项下出口增速或将继续收窄。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认为,外部环境在好转,中国对美欧和东盟的贸易增速都比较快,尤其中日双边贸易额从去年全年的同比下降转为1月的同比上升。

  数据显示,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势保持良好态势。1月,中欧双边贸易总值3411.9亿元,增长14.6%;中美双边贸易总值2992.3亿元,增长8.8%;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2590.6亿元,增长11.3%;中日双边贸易总值1700.5亿元,增长7.8%。但内地与香港贸易总值为1667.3亿元,下降20.6%。

  周景彤指出,全年要保持10%的进出口增速还是比较困难,而且用1月情况做全年走势的判断虽然有参考价值,但意义不是特别大。毕竟国内生产成本上升比较快,且外部环境好转力度有多大都是不确定的。现在维持全年出口增长8%、进口增长7.5%的预测不变。

  广东进出口贸易

  实质增长平稳

  广东在内地与香港贸易中占据重要地位。数据显示,受此影响,1月广东进出口5277.1亿元,下降12.3%。其中,广东出口3263.3亿元,下降6.4%。省外经贸厅有关负责人对此解释,这是由于今年起,国家有关部门修改了进出口统计口径,此前一些合并统计的数据今年不再并入,因此从数据面上看,进出口增速出现较大幅度收窄。他强调,广东进出口总值占全国四分之一强,保持平稳意义重大。实际上,我省进出口贸易增长平稳,未见不良趋势。

  从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看,作为传统出口大省,广东、江苏等7个省市合计进出口占全国四分之三强,中西部地区出口活跃。除广东外,江苏和上海进出口总值分别为2931.2亿和2598.4亿元,分别增长9.1%和13.4%。浙江、山东和福建进出口总值分别增长9.2%、18.3%和8.4%。值得注意的是,出口方面,中西部地区也实现了较快增长,湖南、江西、广西、重庆、四川等省市区的出口增速分别为17.1%、60.4%、40.9%、23.9%、41.2%。

  但经济学家对1月进出口双增长并未十分乐观。

  首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剑辉表示:“1月份的贸易数据明显受春节因素影响,有失真的成分。因为2月过春节,相当部分的业务量就提前到1月做了。当然也有欧美经济温和复苏、外部环境有一定改善带来的拉动作用。”他说,我们认为2月份进出口数据都会有明显回落。展望更长的时间,我们预计今年的外贸增速将与整体的宏观经济增速相匹配,进出口增速都维持在5%-8%这个区间内。

  这一观点也与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一致,他认为,尽管去年年初的贸易数据因为套利因素导致增幅较大,基数较高,但今年1月的进出口仍保持两位数的增幅,显然与欧美发达经济体的整体经济回升有直接关联,表明中国外贸仍然无法与欧美主要经济体脱钩,只能说明外贸开局良好。

  但他表示,因1月份有春节因素,且单月的数据往往受节日因素扰动较多,因此单月的数据并不具趋势性。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