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贸数据出炉 7月进出口增速双双转正

2013年08月09日 07:51   来源:金融投资报   

  据新华社消息,海关总署8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相较6月份而言,7月份进口和出口的同比增速终于由负转正。

  据海关统计,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541.6亿美元,同比增长7.8%,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其中,出口1859.9亿美元,同比增长5.1%;进口1681.7亿美元,同比增长10.9%。

  在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中,仅对日本贸易下降。中欧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5%,中美双边贸易总值同比增长10%,我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同比增长13.1%。

  国家信息中心初步预计,我国全年出口同比增长9%左右,进口同比增长在7.3%左右,贸易顺差或达2800亿美元。

  尽管7月份数据较6月份有所回升,但国家信息中心发布报告显示,下半年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不容乐观,人民币汇率升值滞后影响显现,进出口增速将有所下滑。

  今年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累积升值约5.6%。8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703,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在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已进入6.11区间。

  面对人民币升值,大多数外贸企业只能逆来顺受。业内人士分别从四个角度谈及人民币升值对其产生的负面影响:首先,汇率波动导致企业利润大幅压缩;其次,维护老客户的难度加大,开发新客户也越来越难;其三,竞争更激烈,产品优势丧失;第四,长单不敢接,以短单为多。

  国家信息中心在报告中建议,短期内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中期内推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进程,建立由市场决定汇率的机制,由汇率“中间价”逐步市场化入手,增加汇率弹性。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