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贸数据超预期股指盘中拉升 7月经济数据或整体向好

2013年08月09日 0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公布的7月进出口增速远远超出市场预期,一度推动股指盘中快速拉升。今日将公布7月物价增速、工业增加值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目前主流机构对数据的预期整体向好。7月经济数据若现阶段性改善,有望缓解投资者对于经济增速下行的担忧,从而对市场构成支撑。不过,数据改善幅度大概率趋于温和,而CPI增速可能逼近警戒线,因此推升股指上行的动力也较为有限,“犹豫中前行”或仍是市场运行主基调。

  外贸数据超预期

  股指盘中拉升

  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外贸数据显示,7月外贸总值3541亿美元,同比增7.8%;出口1859亿美元,同比增5.1%;进口1681亿美元,同比增10.9%。进口与出口增速与上月相比均大幅反弹,由负转正,增幅远超出市场预期。其中,出口增速同比创2个月新高,进口增速同比创下3个月新高。

  外贸数据的超预期改善,一度激发了盘中的做多动能,沪深股指在中午收盘之前快速拉升。不过,午后股指涨升动力不足,震荡下行。截至收盘,沪综指报2044.90点,下跌0.11%;深成指报8114.87,上涨0.23%。行业板块涨跌互现,医药、农林牧渔、电子元器件和家电板块涨幅居前。

  7月经济数据或整体向好

  继外贸数据之后,今日还有一系列7月重磅经济数据公布,而从目前机构一致预期来看,数据整体呈向好态势。

  具体来看,据主流机构的预期,食品价格上涨或推动CPI同比上涨2.8%,环比6月(2.7%)小幅回升;而鉴于钢铁、矿石、原油等价格上涨,7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同比增速均值或为-2.2%,降幅较6月(-2.7%)明显收窄,有望释放经济阶段性企稳信号。

  同时,机构预期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在9.0%左右,较6月份小幅回升。此前先行指标7月制造业PMI的环比回升,就显示需求有所恢复。从高频数据钢铁价格的回升来看,供需状况出现改善,经济下滑势头暂缓。

  此外,基于7月汽车销量淡季不淡、炎热天气推升空调销量等信号,机构对于消费增长的预期也趋于乐观,预期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为13.4%左右,较6月小幅上升。与此同时,去年7月消费品增速为年内最低,基数因素也将对7月消费增速构成推升。

  相比之下,由于企业投资扩张的积极性不强,房地产投资受调控政策影响稳步回落,加上7月高温天气拖累户外工程,主流机构对固定资产投资的预期变差,认为1-7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小幅放缓。不过,亦有分析人士指出,上半年发改委审批项目较少,下半年可能加快,未来能源项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节能环保以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投资重点。

  股市有望获得温和支撑

  此前,5月经济数据“遍地黄花”令市场下调经济增速预期;而旺季不旺之后,6月经济数据的淡季更淡则进一步令复苏预期遭遇挑战。随着股指的调整和数据的发酵,经济运行疲弱、增速大幅下行的判断已经为市场所接受。在这种背景下,如果7月经济数据出现改善,有望显著缓解投资者对经济的担忧,市场也将受益“预期差”的利好。

  具体来看,工业增加值的改善以及PPI降幅的收窄,有助于进一步改善周期股预期,周期板块轮动的格局有望得以延续;而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上行,则有望进一步强化近日大消费板块活跃的格局。

  需要注意的是,昨日进出口数据可谓远超市场预期,但沪深股指盘中冲高之后依然震荡下行,表明市场信心不足。因此,只有经济数据改善幅度大幅超出预期的趋势形成,市场才有望真正获得上行动力。而综合目前主流机构的预测,7月经济数据的改善幅度仍属温和。毕竟,7月中采PMI与汇丰PMI的背离,显示私人企业扩张动力不足;而夏季本是工业生产淡季,因此工业增长动力不会非常强劲;此外,CPI小幅回升尽管更多缘于天气和基数原因,但可能引发市场对于猪肉价格上涨趋势以及逼近通胀警戒线的担忧。从这一点来看,7月数据的小惊喜概率较大,但大震撼或难出现。

  随着市场再度进入经济数据时间窗口,今日公布的7月经济数据将直接左右短期走势。昨日沪综指的阴十字星,引发了不少市场人士关于“黑色周五”以及“变盘”的担忧。如果数据如预期温和改善,则有望对市场形成兜底和支撑;而除非改善幅度超出预期,否则难以推升指数强劲反弹,“犹豫中前行”或仍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