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1.53亿港元增持蒙牛 达能将成蒙牛第二大股东

2014年02月13日 08:17    来源: 北京晨报    

  蒙牛乳业(02319.HK)昨天宣布,与法国达能集团已签署认购协议,蒙牛将向达能定向增发相当于其总股本6.6%的股份,资金总量约51.53亿港元。配售结束后,达能将以9.9%的股本成为蒙牛第二大股东。

  交易完成后,中粮集团、达能及爱氏晨曦将分别拥有蒙牛16.3%、9.9%及5.3%的股份,三方已同意重组股权,其合计31.5%的股权将由合资公司中粮乳业投资持有。此前,三方合资的公司共持有蒙牛乳业约27%的股份。

  这是中粮、蒙牛与达能近一年内在股权方面的再次合作。2013年5月,中粮和达能成立合资公司,达能通过该公司持有蒙牛乳业约4%的股份。与此同时,蒙牛与达能合并两者于内地的酸奶业务。当时达能已对蒙牛作出总共约26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并提出增持蒙牛股份的意向。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达能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有非常长的历史,在新兴战略市场加大投资力度是达能近十年的主要投资策略。而对蒙牛而言,要在低温及幼儿奶粉领域与伊利及光明抗衡,达能的技术研发水平是首选。

  广州乳业协会会长王丁棉则认为,达能增资蒙牛是想借助和蒙牛的合作站住脚,进一步深入中国市场抢占份额。

  对蒙牛而言,达能增持将进一步推动其国际化发展。昨天蒙牛股价一度飙涨8%,截至收盘,蒙牛股价收于37.95港元,涨幅为2.99%。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