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元金行:黄金中国第一大消费国 跌涨都在买

2014年02月12日 13: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去年国际金价出现大幅下跌,而中国黄金消费量2013年首次突破1000吨,同比增长超过四成。今年以来,中国黄金消费增长势头依然不减。仅在春节期间,北京菜百商场的黄金销售额就突破7亿元。在全球黄金需求因金价大跌而锐减的时候,中国黄金消费为何却能创下新高?

  纵观2013年的黄金市场,其主旋律就是下跌,而国内黄金市场价格更体现出与国际黄金价格的高度相关性。而随着黄金价格的大幅下挫,“中国大妈”在该阶段加入了抄底的队伍,一度让市场感到震惊,中国大妈名扬四方。

  黄金首饰和金条需求猛增,与价格下跌后中国大妈毫无顾忌的抢购有很大关系,而2013年持续下跌的黄金价格让中国成为了2013年全球黄金消费的冠军。

  为何黄金无论是上涨还是下跌中国黄金爱好者都在买?世元金行黄金分析师肖磊说,金条属于投资性需求,会随着价格和金融市场的变化而变化,但中国投资渠道狭窄,黄金依然是一个重要选择。另一方面这也表明中国民众的消费需求发生着重大变化,黄金首饰的消费空间非常大,人均拥有的黄金还不足全球平均水平的1/5,不足发达国家的1/10。随着中国国民财富的急速增长,黄金消费的空间还非常大。

  作为第一大黄金消费国2014年到底适不适合继续买入黄金呢?

  黄金已经告别2013年黑暗的一年,而2014年金价会在哪里呢?世元金行研究团队在年报中说到,2014年金银仍以熊市为主,虽然中间可能会有反弹,但总体趋势无法改变。2014年黄金市场的走势,从当前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和经济环境来看依旧震荡偏空,是寻底之年,但向下的空间不会太大。

  目前还不知道黄金是否真的跌到最低,但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大妈会继续充当绝对的主力军,她们将坚定不移地把“藏金于民”的思路贯彻到底;面对起起伏伏的金价走势,她们的策略就是涨也买,跌也买,不涨不跌还是买。世元金行研究团队提醒投资者切勿盲目跟风,请谨慎购买投资。

  世元金行霍红欣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