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元金行:三条线索勾画出2014年金融面貌

2014年02月12日 13: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农历新年过后,中国金融环境逐步走出平和的状态,从大环境的改革脉动到个人的投资生活都已经开始迈入正轨,新年伴随着新气象,在延续2013年形势之下,2014年金融领域必将呈现另一番气质。下面我从三个最近发生的金融事件来串联出今年的金融走向。

  最近有三条消息登上了媒体的头条前版,概括来说分别是年后互联网金融产品疲软、国务院参事夏斌提及可允许个别金融机构倒闭破产、中国2013年黄金消费破千吨。这三个消息分别涉及新兴理财、金融机构改革和投资三个方面。

  首先年前大燥的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用其高收益率争取到不少客户也赚足了关注度,但是年后却不复荣光,收益率普遍下降。当然这个结果不能说是意料之外,第一基金产品的普遍受益率是3%—5%,而很多互联网金融产品标榜出10%以上的收益率是不符合市场趋势的,必定存在风险。而一些货币型基金首发靠人为的操作抬高收益率也只是杀鸡取卵,长久不了。所以一两个月过后一些产品已经支持不住。第二,春节这个中国特有的大“萧条”期也影响了收益率。为什么互联网金融收益率问题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因为受众够大,互联网金融从兴起到运行到人人得知不过半年的时间,有很多人根本解释不出互联网金融这个词,但就已经投资了这类产品,当浓厚的投资诉求遇上适合的投资产品时往往是一拍即和的,尤其是如互联网金融这种小额的、收益周期短的产品。

  再说另一条消息,国务院参事夏斌提及可允许个别金融机构倒闭破产,细细品味这位领导话语我们就会出身冷汗,因为银行也画在了可倒闭可破产的金融机构范畴内,如是说,未来的某一天,我们存在银行里的钱有可能会伴随着一纸破产许可而消失,也许现在无法想象出那样的景象,但是随着金融改革,规整信贷市场、遏制泡沫经济、民营银行介入、利率市场化,银行的生存空间缩小,直至一些银行业务枯竭,这样的景况是能够推想到的。

  最后,中国2013年黄金消费破千吨,超印度成为世界第一的黄金消费国,黄金自2013年遭遇滑铁卢,如今已然走进“2”时代,这种大跌刺激了中国人的抄底情绪,同时也亮出了雄厚的民间资本,是继奢侈品后再次告诉世界别跟中国人比花钱,尤其别比花怨钱。

  好了从这三件事情上我们串联出什么呐,只要简单的叠加就可以,就是中国社会已经存在比较强烈的资产升值意识,因为从上到下已经预示到未来金融形势的更迭,而且不少参与者不差钱。

  所以说,2014年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金融投资活动,而作为上层建筑的政府会给金融市场带来变革,而变革势必会有代价。但是时间在前进,改革的步伐不能停止。更大的社会资本会入场,每个人都应做出改变。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