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增受热捧 基金钟情LED板块

2014年02月12日 08:0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刘庆华

  今年来LED板块的市场热情不减。日前上市公司三安光电实施非公开增发,大型基金公司纷纷捧场;而近期公布的数据也显示,多家基金公司密集调研了涉足LED产业的联建光电、利亚德等上市公司。

  1 三安光电增发受捧

  节前三安光电公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结果,公告显示,此次三安光电非公开发行15137万股。共有7家基金参与定增,其中有6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包括华夏、南方、易方达、广发、银华、富国,合计认购12110万股,占比达80%。按此次发行价格21.8元/股计算,6家基金合计斥资26.4亿元捧场。千亿级别的基金公司中就有4家参与定增,可见三安光电的定增颇受关注。

  而节后基金公司相继发布的公告也显示,此次基金公司参与定增的产品均是旗下公募产品,而非专户产品,有观点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基金对于个股后市的看好。

  具体来看,南方基金认购数量最多,达3249万股,合计斥资7亿元,其认购的股份全部被旗下11只公募基金收入囊中,包括南方成份精选、南方绩优成长、南方积极配置、南方稳健成长、南方稳健成长二号、南方高增长股票、南方优选价值等。

  仅次于南方基金,银华基金合计认购2712万股,其中1806万股由旗下公募基金认购。认购数量最多的为银华核心精选、银华优质增长、银华优势企业3只基金。

  此外,富国基金认购了约1603万股,易方达、广发、银华3家基金公司也均认购了1500万股左右。从华夏、广发、富国基金来看,其认购的全部或大部分股份也是由旗下公募产品认购。

  此次增发完成后,银华核心精选、南方绩优成长、华夏优势增长、富国天博创新主题4只公募基金均跻身其前十大股东席位。

  而由于基金的热捧,马年首个交易日三安光电尾盘涨停,截止2月11日,三安光电收报25.73元,以此计算,6家基金合计浮盈4.76亿元。

  2 四季度基金加仓

  经过前期的低迷以后,节能照明板块近来重新受到市场关注。2013年12月中旬,美国停售白炽灯的消息促使LED板块重新走到市场的注视之下,相关个股也在资金的追捧下表现不俗。据WIND数据显示,30余只LED概念股在2014年以来全部上涨,半数个股涨幅在2成以上,数只概念股涨幅超过5成。

  主营产品为绿光LED芯片的华灿光电自去年12月底开始走出了一波强势上涨行情,今年以来其股价涨幅已超过5成。联建光电和鸿利光电近期也表现强势,今年以来涨幅也达55%,且股价均已创出阶段新高。此外,茂硕电源、新海宜、佛山照明、洲明科技、阳光照明、聚飞光电、利亚德、国星光电8只个股的涨幅也超过30%,涨幅居前。

  而从去年基金四季报来看,部分LED概念股也被基金重仓持有。三安光电无疑是LED概念股中最受宠的一支,不仅此次增发受到基金的热捧,在去年四季度的时候,三安光电也被基金加仓,四季度末其基金重仓持股比例占到流通股的18%以上,相较于三季度末这一比例提高7个百分点。聚飞光电也为基金所看好,基金持股比例超过15%。阳光照明、洲明科技、利亚德、瑞丰光电等在四季度末也均被基金重仓持有。

  3 基金密集调研相关公司

  近期上市公司公布的机构调研情况则说明了以基金、券商为代表的机构在围绕LED企业付诸行动。

  资料显示,2014年1月份,基金、券商等机构开始密集调研涉足LED产业的上市公司。联建光电近期公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建信、银河、民生加银、华泰柏瑞、东吴、诺安、新华、平安大华、中邮、华宝兴业、泰达宏利等多家基金公司及券商等机构于今年1月份调研了该公司。而鹏华、汇添富、建信、民生加银、博时、新华、华夏、上投摩根、广发、中邮等数家基金公司则驻足利亚德。鸿利光电、华灿光电和长方照明等公司也吸引机构前去调研。

  从机构观点来看,多家基金、券商等机构也建议关注LED板块。摩根大通近期发表的报告指出,目前LED产品已逐渐成为主流,相信内地开始新一轮的建设,可以带动有关产品的长远需求增长,加上LED芯片价格下跌,可望推动毛利率上升。招商基金等也在投资策略报告中建议关注LED板块。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