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孩子的压岁钱如何理财? 今年流行买金和买“宝”

2014年02月10日 08:58    来源: 重庆晨报    

  曾经有好事者总结了十大经典谎言,排名首位的便是家长说“压岁钱我先帮你存着”。在这则笑话的背后,隐藏的是父母一颗纠结的心:钱给孩子,怕孩子乱花;直接没收,又伤了孩子的心。

  随着人们理财意识的逐步提高,不少市民都意识到应该从小培养“小鬼”们正确的财富观和理财观,记者调查发现,今年的压岁钱理财方式,除了传统的理财产品、保险外,年轻的父母喜欢将孩子的压岁钱变成互联网的各种“宝”(即余额宝等理财产品),更有父母,干脆将压岁钱变成金币银币或金条银条。

  一年一度的春节过去了,孩子们又收获了不少压岁钱。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有理财人士认为,现在孩子们的压岁钱已达到了“有财可理”的程度。记者打探到的情况是,现在的压岁钱,少则100元,多则上万元,有的孩子一个春节的压岁钱可能达到数万元。如何打理这些压岁钱无疑是孩子和家长们面临的一个问题。

  压岁钱从100元到数万元

  据记者调查,在重庆,现在家庭的“压岁钱”一般为100到500元不等,部分家庭则在1000元左右,有的甚至达到万元之上。据相关数据统计,每逢春节,全国有近30%的孩子们能拿到1万元以上的压岁钱。另外,凡是长辈较多的家庭,孩子的压岁钱都比较多。

  家住江北的市民谭女士坦言:“我家里有5个兄妹,老公家里有7个兄妹,我儿子每年压岁钱至少能拿到3万元以上。”面对孩子们不菲的压岁钱,如何打理让父母们伤透了脑筋。

  银行热推儿童卡

  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已有银行专门推出了儿童压岁钱的理财产品,但银行在这一领域明显有些“手生”,针对性强的理财产品还是比较少。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压岁钱市场还是很大的,但由于周期性太长,专门为其研发理财产品成本较高。单从银行理财产品的角度讲,专为少年儿童设计的产品较少,我认为这是各家银行要予以重视的地方。”

  “儿童理财产品并不热,大多只是将目光放在了儿童银行卡上面。”重庆某银行理财师透露。记者调查一圈后发现,目前大部分银行都推出了儿童银行卡,可以帮助儿童管理好自己的钱财,培养孩子的财商。

  以工商银行为例,该行推出一款“宝贝成长卡”,该卡是工行专为16岁以下未成年客户及其父母量身打造的主题卡;而民生银行推出了“小鬼当家卡”,为孩子们配备专门的收支账簿,为了增加存款收益,孩子们还可以选择“钱生钱A”和“钱生钱B”两个账户理财。另外,渤海银行也推出了儿童账户“奇妙卡”。

  压岁钱理财产品门槛5万元

  一些银行也借机推出了“压岁钱专属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明显高于一般理财产品,但相对来说,专门针对儿童压岁钱的理财产品仍较少,而且投资门槛也大都在5万元。

  春节前,某股份制银行就推出了一款产品,但起售金额分别为5万、20万,预期年化利率分别为5.10%与5.20%。招行也于近日面向未满18岁的孩子发行两期以压岁钱概念为主题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2%、4.5%。

  打理压岁钱是重要一课

  “学会如何打理压岁钱,可以说是孩子一生当中学习理财的第一课。”农行资深理财师赵海川表示,现在孩子的压岁钱早已达到“有财可理”的程度,教孩子从小养成理财的良好习惯,会令他们的压岁钱更有意义。他建议,家长应该利用每年的压岁钱,和孩子一起制订一系列的理财计划,引导孩子合理使用压岁钱,从小培养孩子的“财商”。

  如何用压岁钱理财?建行理财师刘敬这样支招:一是看资金量的大小和用款时间,如果小孩还小,用大人的账户投资基金、分红保险;二是如果用款时间临近,资金量不大可选择三个月定期;三是可以考虑投资小规格的金条,这相当于定投黄金;四是超过5万以上的,可以考虑选择购买银行短期理财产品。

  压岁钱理财实战① 互联网金融

  压岁钱变余额宝 年轻的爸妈很青睐

  除银行、保险等传统机构的理财产品和保险产品外,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在今天也备受人们重视,因为它有着理财门槛低、方便等优点。

  小资金青睐互联网理财

  “现在的孩子自主意识普遍都比较强,家长直接没收压岁钱肯定不妥,但用来买传统理财产品又达不到门槛要求,而投资其他理财产品又不够专业。因此,购买互联网理财产品不失为一种选择,这既能获得相当于银行一年期定存甚至更高的收益,同时还能灵活支取小孩所需的日常开支。所以,今年我打算把孩子的压岁钱用来购买互联网理财产品。”市民吴女士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根据记者了解,目前持有与吴女士类似想法的年轻父母还不少。这类年轻父母的孩子每年收到的压岁钱大多在1000-2000元,无论是购买传统理财产品还是用来投保,都显得太少,于是,他们将目光投向了互联网金融。

  阿里巴巴相关工作人员说,与传统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相比,互联网理财产品具有“1元起存,零元手续费”、方便(24小时随买随卖的T+0交易模式)以及超过同业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等优点,“孩子们可以在家人的引导下尝试投资此类理财产品。”

  互联网理财也要看门道

  不过,针对目前收益率普遍比较高的互联网理财产品,重庆某金融业人士提醒称,这在很大程度上包含了互联网企业牺牲部分利润以吸引投资者的营销手段,互联网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不会“高居不下”,投资者应掌握不同收益率内涵,进而对理财产品作出理性判断,“以最常见的‘每万份基金净收益’和‘7日年化收益率’来说,前者指投资1万元在当日的获利金额,后者作为均值指标只能体现过去7日大致的浮动。为吸引投资者,基金可通过操作做高7日年化收益率,但若市场突变,资金大量出场,风险便会显现。每万份基金净收益更值得关注。”该人士说。

  压岁钱理财实战② 保险

  压岁钱变成少儿险 兼顾保障和理财

  市民王先生家的宝宝今年2岁,是全家人的掌上明珠。王先生介绍,春节期间,亲属们给的压岁钱500、1000……加起来有2万多元。“我想把这钱专款专用,为孩子做一个理财计划,但不知道该如何打理。”王先生说道。

  2岁宝宝收获2万压岁钱

  理财建议:买少儿保险

  针对王先生的疑问,记者咨询了泰康人寿重庆分公司某部的保险理财规划师赵先生,他表示,现在很多保险公司都有专门针对少儿的保险品种,能兼顾保障和理财,为孩子的健康、升学、就业以及养老提供一定的保障,家长可以考虑为孩子配置一部分此类保障产品。

  赵先生表示,目前少儿保险主要分为疾病保险(含重大疾病)、意外伤害医疗保险及教育金保险三大类。其中疾病保险普遍费率不高,只需缴纳不高的保费,就能获得长期且较高额的健康保障。

  “市民在购买意外伤害医疗保险时,一定要问清楚保费豁免附加险。现在各家保险公司的主险基本上都具有附加的投保人豁免保费功能的附加险,即投保人不幸身故或因伤丧失了缴费能力,所有保障及收益都将继续有效。”赵先生说,此类附加险增加的保费不多,但意义重大,能为家庭减少很多负担。

  教育类少儿保险则主要为少儿准备教育金,依据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等不同阶段,提供保险作为教育、创业、结婚基金等。

  小学生存了4万多压岁钱

  理财建议:买分红型保险

  吴小宇是重庆某小学二年级的学生,据他母亲李女士介绍,今年春节一共收到压岁钱4000多元。“小宇的压岁钱向来都由我们打理,除了一部分用作来年的学费外,其余都存入了银行,从他出生到现在,一共积攒了4万多元。”李女士表示,银行储蓄虽然稳妥,但终究不抵通胀,有朋友建议她买保险,但她却不知道如何下手。

  对此,赵先生表示,李女士可以购买分红型保险来实现孩子压岁钱的长期理财规划。“压岁钱一年一次,期缴型分红型也是每年缴费一次,缴费期限分为5年、10年甚至20年,用这种方式打理压岁钱是最省事的,每年还能分享保险公司的红利成长收益。因为孩子的压岁钱并不适合做高风险投资,因此更应该注重长期性、安全性、稳定性。”

  赵先生提醒市民,在为孩子购买保险时,家长一定要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购买适合自己家庭经济承受能力和孩子年龄段的产品。在为孩子规划保险时,保费豁免附加险、投保年龄越早保费越便宜、保证家长自身得到保险保障,这三点是必须考虑的因素。

  压岁钱理财实战③ 金银投资

  压岁钱变小金条 赚钱攒金两不误

  “现在过年给红包(即压岁钱),200元都觉得拿不出手了,但要是个个都给500元,压力也太大了。”市民周大姐的一句话,道出了不少人的心声。不过,今年过年,周大姐有了新的盘算。

  压岁钱变压岁金银

  日前,在工商银行某营业网点大厅,周大姐向记者展示了她手里的一款红包,装有一块0.3克重的金币和一块银币,这样一个红包的价格为236元。“这是2014年的新春贺年币,有收藏价值,送这个当压岁钱最好。”周大姐说。

  目前,压岁金币、贺岁金条、黄金生肖挂件进入销售高峰,一些家长将压岁钱转化为了“压岁金(银)”,一来可作长线投资,二来孩子们虽然看得见、摸得着,却又不能轻易花掉,省去了家长代管的纠结。西南国际珠宝城副总朱文纪表示,长辈其实可以本着长期投资的目的,为孩子买些金银纪念品作为压岁礼物。

  黄金定投也是好办法

  事实上,用压岁钱购买贵金属进行长线投资也确实在一部分父母的计划之中。市民刘先生就为孩子的压岁钱规划了两种定投方案———黄金定投、基金定投。他表示,孩子每年的压岁钱有3000多元,投资这两个品种,时间可以消磨掉很大一部分风险,因为目前金价和A股大盘都处于较低位置。

  “相对基金定投,黄金定投对不少人来说还比较陌生。这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短期积累可保值增值,长期积累可让资金规模上一个台阶。”交通银行重庆分行某部的理财经理聂先生表示,黄金定投不必太在意投资时机,也不必太在意金价的短期波动,长期坚持便可获得市场的平均收益。另外,黄金定投的标的为实物黄金,黄金是货币的监督者,可以对冲货币的贬值风险。总之,黄金涨了可以兑换现金,实现财富的增值保值,跌了可以成为传家宝,赚钱攒金两不误。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