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赌徒开8枪 抢了40余万元金饰

2014年02月10日 08:52    来源: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男子缅甸赌博输了钱 持枪来进贤抢劫闹市一金店

  进贤2012年“10·29”劫案告破 嫌犯在浙江落网

  尽管前几天劫匪已被警方抓获,但一想起一年前金店被人打劫的那一幕,进贤县民和镇一金店老板陈志璋至今仍忍不住发抖。这是他第一次被人用枪指着,也是第一次被人用枪击伤。

  2012年10月29日晚上7时许,陈志璋开的黄金店突然冲进一名蒙面男子,他持枪逼退店员后,用铁锤将柜台玻璃砸破,将柜台内价值40余万元的黄金项链抢走。在随后的一分钟内,现场的陈志璋拿起菜刀穷追不舍,最后却遭到劫匪连开八枪的阻击,直到他倒在血泊当中才让劫匪逃离现场。

  案情发生后,省公安厅、南昌市公安局当晚派出刑侦和技术专家赶往现场追捕劫匪。2014年2月8日,记者从进贤警方获悉,犯罪嫌疑人杨某日前在浙江落网,曾因偷渡到缅甸赌博而输了钱后回乡抢劫。

  被砸破的金饰柜

  被砸破的金饰柜

  劫匪

  持枪抢走价值40余万元首饰

  陈志璋开的“老庙黄金”金店位于进贤县城最繁华的街道岚湖路上,是当地购物人群最密集的一条街道。

  “劫匪是前年10月29日晚上7点8分进店的。他大概身高在1.66米,全身穿了一套黑色的衣服,头上戴了帽子,脸上也戴了一个黑色的口罩,整个人只露出了两只眼睛在外面。”导购员万霞说,当时她正好在店内当班,目睹了整个事情的经过。

  “当时他左手持一把新榔头,右手持了一把手枪,身上背了一个黑色背包,很从容地就走进来了。”万霞告诉记者。

  “当时我就听见"砰!砰!砰!"的几声,就看见碎玻璃溅得到处都是。劫匪一把把地将金项链抓起,放进自己的背包里。不过几秒钟,四盘金项链就被抢空。”另一名导购员说。

  “事后经我们清点,被歹徒抢走的黄金项链共17件,每件均重60克左右,其中最大的为108克,累计1100多克,金店经济损失为40余万元。”陈志璋说,当时金店只有1名保安,由于他在附近吃晚餐,这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事发后,店里还特别增加了3名安保人员,以防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老板

  劫匪朝他开八枪后中枪负伤

  “当时店老板陈志璋听见店里的动静,赶紧从后面的厨房里出来,看见劫匪后,立马就翻上了柜台,准备去抓劫匪。”导购员洪红说。

  “砰!砰!砰!”三声枪响过后,劫匪似是示威,也不追击,便又再次走到了金手镯的那个柜台前,试图将金手镯抢走。就在劫匪疏忽大意的时候,陈志璋手持一把菜刀再次从厨房内冲了出来,并扬刀向劫匪砍去。洪红说,匆忙中,劫匪在逃离中除了留下几处弹孔和一把手枪外,还有一把新的榔头卡在金手镯柜台上。“这是那晚与歹徒搏斗时所留下的,背部和手指都受了伤。”掀开上衣,陈志璋背后还留下一个弹孔大的伤疤,那是歹徒那晚用枪打伤的。

  陈志璋告诉记者,他今年52岁了,从事珠宝行业已有20多年了,以前只听人说过持枪抢劫,从来没有想到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所幸没有伤及脊椎和肾脏,否则就会有生命危险。没多久,我的枪伤就被县人民医院的医生治好了。”

  “当天我爬出柜台后,他就向我开了枪,因为躲避,我的手指被柜台上的碎玻璃给划破了。”陈志璋说,为了挽回损失,他再次冲向了劫匪,追逐间,双方就出了店。“因为那天晚上下雨,地上比较湿滑,我跑到马路对面后,就摔了一跤。趁着我摔跤的功夫,劫匪立马又掏出一把巴掌大的手枪,对我开了两枪。”

  陈志璋告诉记者,蒙面男子前后朝他开了8枪。其中一枪打在了他的右裤脚上,没有伤到人,但裤子上却有一个小弹孔。另一枪他侧身躲避,但没想到子弹却从背部将其击穿。也正是最后这一枪,才使得他倒在血泊中而无法追击劫匪。

  警方

  犯罪嫌疑人已在浙江落网

  办案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浙江省警方在审查一名进贤籍犯罪嫌疑人,这引起专案组民警高度警觉,南昌市与进贤县公安机关派出联合工作组两次赴浙江开展工作,经两地公安民警内查外调和审讯,最后认定犯罪嫌疑人杨某(男,进贤人)系2012年“10·29”抢劫金店案件的犯罪嫌疑人。

  2005年的赌命生涯

  据嫌疑人杨某向警方交代,2005年,他偷渡到缅甸后,一直以赌博为生。因赌博输了很多钱,便萌生到内地来“搞钱”的想法,他在缅甸当地购买两把手枪偷渡回国内,并先后流窜至江西进贤、东乡,浙江桐乡、嘉兴等地寻找作案目标。“嫌疑人杨某来到进贤后,最初的想法是把枪卖掉。”办案民警说,嫌疑人杨某在进贤对抢劫曾产生过犹豫,想将两把枪卖掉,再用卖枪款做点小生意,不想这两把枪一直卖不出去,而他身上的钱也已全部用光。

  2012年10月29日案发前

  卖枪未果的杨某最终选择了抢劫,并将作案目标选定为进贤街上的那家黄金店,同时制定了详细的作案计划,并先后到东乡等地购买好头套、面罩、榔头、摩托车等作案工具。

  2012年10月29日案发后

  那晚杨某在进贤得手后,他按事先制定的逃跑计划从旁边小巷逃离后辗转偷渡到缅甸,在缅甸将抢来的金饰销赃所得24万元挥霍一空。

  南昌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了由市、县公安机关领导、办案民警等组成的专案组,全力以赴开展案件侦破工作,专案组民警在现场提取了重要物证,经甄别初步确定为犯罪嫌疑人所留。

  2013年年底窜至浙江亲戚家

  杨某又从缅甸偷渡至浙江亲戚家,在亲戚家呆了几天后,觉得生活很无趣,且身上也没什么钱,便决定在当地抢劫。不料日前被浙江警方抓获。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