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仅30家基金公司规模增加 年终奖成了年“中”奖

2014年02月10日 07:35    来源: 北京晨报    

  “年终奖?春节前一分钱没拿到,节后也没有。据说我们的年终奖最快也要五六月份才发,已经彻彻底底成为年‘中’奖了。”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依然沉浸在节日氛围中的张小姐,提到年终奖这个话题多少有点泄气。

  作为北京某中型基金公司市场部的老员工,张小姐最感慨的是,没能在上一轮大牛市之前挤入当时的“土豪”行业——基金圈。“我是2008年来基金公司的,那个时候天天听同行讲他们上一年的年终奖,听说有公司开出了30至50个月工资的年终奖,那叫一个羡慕啊!”张小姐告诉记者,2008年以后,A股行情乏善可陈,基金公司日子普遍不好过。

  “这几年都差不多,2008年大幅下降后就没怎么起来过。去年初,基金行业还掀起过一轮降薪潮,2012年度年终奖普遍缩水20%到30%。”张小姐说,正因为有了2012年度的年终奖“垫底儿”,对2013年的年终奖还是有些期待的。“去年多数基金公司还是赚钱的,所以我们预计自己的年终奖应该触底了,发6个月收入的奖金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据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像张小姐这样,年中或者是每年的三四月份才拿到上一年年终奖的基金公司,在基金行业已经成为普遍现象。有些公司是担心奖金发得太早,员工领完奖金就直接跳槽。但更多的基金公司则是因为股东考察的利润指标,往往要等到年度报表审计结束后才能兑现,导致年终奖最终成为了年“中”奖。

  即便如此,为了激励员工,有基金公司还是会在春节前象征性地发放一小部分。也有基金公司对优秀员工、业绩出色的基金经理给予带薪出国游的奖励。但这些仅仅是年终奖中的一段小插曲。年终奖中真正的土豪得主,最终还是业绩排名靠前的那些基金经理们。为了留住优秀人才,基金公司对他们的年终奖从来不含糊,百万级别的年终奖并非神话。

  ●背景扫描

  仅30家基金公司规模增加

  从2012年开始,不少基金公司都开始缩减预算,年终奖数字也比往年大幅下降。但2013年,国内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终于重回三万亿元关口,相当一部分偏股型基金还为投资者赚到了不菲的收益。

  基金公司的收入主要来源于管理费。银河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可比的70家基金公司中,2013年仅有30家规模增加。因此业内预计,基金业2013年的年终奖不会有太大惊喜。但一些业绩不错的基金公司,其投研部门、基金经理的年终奖仍会比较客观。

  基金公司年终奖的考核极为细致,先由董事会薪酬委员会决定总奖金对税后利润的提取比例,然后管理层会把额度分配给不同部门,最后由部门主管按照当年业绩的贡献程度分配到旗下的员工手中。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