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平台投资纠纷愈演愈烈 银客网呼吁加快监管进程

2014年01月29日 07: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贺 骏

  始于2013年下半年的P2P平台倒闭狂潮,不可避免地延伸至2014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不到30天的时间,已经有10多家P2P平台发生倒闭或兑付危机。

  P2P门户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P2P行业总成交量达1058亿元,较上一年200亿元左右的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不过,行业飞速扩张的同时,问题也凸显出来,2013年,共有74家P2P平台出现提现困难或关停。

  在这些问题P2P平台的背后,则是大量投资人的维权无门。由于目前对P2P的法律监管方面还几乎是空白,很多部门也没有处理这类维权行为的经验。

  “我们计划成立一个投资人法律援助基金,投资项目一旦出现问题,这个基金可以帮助投资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P2P平台银客网CEO郭新涛对《证券日报》表示,“未来我们还将联合多家P2P平台进行深度战略合作,共同提升行业整体形象,毕竟这个新兴行业需要业内力量一起呵护,我们希望可以与整个行业一起健康、规范地生长发展。”

  据郭新涛透露,银客网正在和知名的大成律师事务合作,其有关法律援助基金的具体事项和细节工作,正在筹划中。

  政府监管亟待提速

  对于郭新涛而言,之所以打算成立一个投资人法律援助基金,主要是不希望几颗“老鼠屎”坏了P2P这一锅汤。因为,大量投资者的维权无路,四处告状,必然会放大已倒闭的P2P平台的负面影响,让整个P2P行业蒙尘。不过,在郭新涛看来,除了银客网尽一己之力外,监管部门也的确有必要加快P2P的立法进程。

  “大量P2P平台的倒闭,与这个行业准入门槛低,发展过快有一定关系。很多P2P平台的经营者并不具备从互联网运营到金融管理各个层面的专业知识,对风险把控、资金托管、信息披露、内部控制、网站信息安全等关键环节缺乏概念,这样的P2P平台出现问题也在情理之中。”郭新涛表示,“我们认为政府监管对整个行业长远发展很有必要,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的监管政策”。

  去年11月25日,在由银监会牵头的九部委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上,央行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应当在鼓励网络借贷平台创新发展的同时,合理设定其业务边界,划出红线,明确平台的中介性质: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不得归集资金搞资金池,不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更不能实施集资诈骗。”

  “央行的表态,是真正站在保护行业健康发展的角度提出的。”郭新涛表示,“以银客网的模式为例,我们与银监会认证的融资性担保公司合作,平台自身不提供任何担保。由担保公司在线下对借款人进行征信和实地考察、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并在此基础上由银客网再次审核,未来还将接入权威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以及调查其银行征信记录进行信用评估,之后再通过互联网推荐给投资人;其次,投资人的资金由第三方支付平台托管,杜绝平台参与借贷担保、接触平台资金、形成资金池等各种可能危害投资安全的行为”。

  不久前,央行条法司司长穆怀朋和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公开表达了对互联网金融的态度,认为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已经逐渐形成一种新的业态,是一种趋势,发展过程中肯定会有利有弊。但总体来讲,互联网金融推动了国家金融的发展。种种迹象或可推断,P2P获得监管机构认可将只是时间问题,监管空窗期即将结束。

  第三方托管有助风控

  为了减少P2P平台接触投资人资金后的道德风险,将投资人资金委托第三方支付平台托管,日渐成为P2P平台“自证清白”的重要方式之一。

  银客网合伙人张天乐向《证券日报》透露:“银客网已经和第三方支付平台汇付天下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使用汇付天下为P2P平台定制的用户资金账户托管系统,由汇付天下为每个投资者开设一个专属、独立的资金托管账户,同时仅允许用户本人对该账户进行充值、提现、投资等操作,平台方无论何时都无法动用资金,保证了交易业务的线上化、透明化,全程可监管、全程可追踪。”

  据悉,作为国内首家为P2P平台提供资金托管的第三方支付企业,目前已有多家P2P平台委托汇付天下进行资金托管。汇付天下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亦确认,“对于进入托管账户的资金,P2P平台是无法擅自挪用的”。

  事实上,据《证券日报》了解,P2P平台的需求,也倒逼了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创新。以汇付天下为例,此前的主要业务是2B(针对企业账户)的。而为了适应P2P的需求,也开始2C(为P2P投资者开设个人账户)了。

  “目前,银客网是少数接入第三方资金托管的P2P平台之一。当然,实现第三方托管虽然没有什么大的壁垒,但中间涉及一系列复杂的技术和流程问题却不是人人都愿意碰的。”郭新涛表示。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