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顶点财经:十字星藏玄机 蓝筹股将接力

2014年01月28日 11:21    来源: 新华网    

  早盘股指小幅高开,在券商、保险板块的带动下,股指小幅拉升,随后重新站上5日线。创业板指数小幅低开,随后在文化传媒股带动下,创业板指数快速翻红。从目前盘面看,权重股走势明显偏强,创业板调整可能性较大,4连阳之后,昨日高位十字星,短线构筑圆弧顶嫌疑较大,关注传媒股走势。截至十点报盘,上证指数收于2045.95点,涨幅0.60%,创业板指数收于1484.59点,涨幅0.48%。

  从盘面看,今日上市的9只新股再度被爆炒,大盘股陕西煤业涨幅也在25%。从涨幅榜看,除了新上市的新股之外,世纪华通、新时达、方正电机、四环医药、赢时胜居于涨幅榜前五位。周一大盘在外围股市拖累下低开低走,以全天最低点报收。但成交量反而略有萎缩。上证指数上周放量上涨已经形成止跌回升格局,周一的缩量杀跌主要是由以下几个因素构成:

  其一、由于中国PMI数据和美国失业救济数据不佳引起的经济增速下降预期,而达沃斯论坛领导人所释放的经济形势严峻言论也加重了投资者的担心。欧美股市破位下跌,亚太主要股指未能幸免,外围股市的走低,给A股形成了负面影响。

  其二、在A股市场上,当基金的仓位水平达到88%左右,市场往往会出现大跌,基金仓位成了股市的“反向指标”。截至1月24日的数据显示,基金整体持股仓位84.4%,与上一期测算结果相比加仓1.5个百分点,剔除各类资产市值波动对基金仓位的影响,主动加仓1.0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整体仓位88.2%,上升1.0个百分点,主动加仓0.6个百分点。

  其三、继昨日8只新股上市之后,今日有9只新股上市,此前被密切关注的“巨无霸”陕西煤业也在其中,这将给市场资金带来一次较大考验。根据近期新上市的新股表现看,上市首日都遭到爆炒,瞬间秒杀,而且部分新股后期遭到不同程度的爆炒。昨日市场下跌,或多是因此主力资金,为参与今日新股炒作而调仓换股所为,等待今日过后,市场将迎来新股发行空挡期,这将缓解市场资金压力,为后期上涨提供了有利环境。

  早前我们分析了,1月下旬迎来历史拐点,上周上证指数在2000点下方成功止跌,以一颗周线中阳线确立底部,在20日线附近昨日上演了黑色星期一,创业板指数在1500点关口冲高回落,四连阳之后,形成高位十字星,是反弹终结还是上涨中继,从整个市场分析来看,我们维持此前短期调整,不改中期上涨格局的观点。

  从主力资金看,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额度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新增投资额度分别达到17.17亿美元和103亿元人民币,远远高于去年12月份的4.5亿美元和13亿元人民币。因此,折合人民币共计约208亿元的资金有望向A股继续“输血”。从历史数据看,历次春节前一周行情走势,呈现明显涨多跌少的特征,1996年至2013年18年间春节前一周大盘有16次上涨,仅1999年和2001年两次下跌,上涨概率达到88.89%。

  从技术面看,每一次中期底部确立,都有一个明显的二次探底洗盘的动作,如去年6月份大跌之后,从1849点探底回升,也经历了小幅的二次回探的动作。目的是洗出意志不坚定的投资者以及部分套牢盘。昨日股指以一颗中阴线,短线跌破5日线,在10日线上方止跌,今日关注10日线支撑。在没有跌破2008点之前,回调就是加仓的机会。操作上,蓝筹股金融板块披露业绩预报,显示去年业绩保持较高增速,其中新华保险预增50%,中国人寿预增120%,中国太保预增80%,因此看好金融板块估值修复行情,逢低参与。另外,可以逢高减仓创业板股票。节前可以关注商业百货消费概念。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