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究竟能有多高

2014年01月24日 08:31    来源: 中国网    

  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在春节前再度夺人眼球。

  华夏基金日前上线的“微信版余额宝”——华夏财富宝七天年化收益率已多日攀高在7%以上。一时间,这一消息吸引了大批媒体报道,个别报道甚至冠以“十八倍于活期利息”的出位表态。

  除了华夏以外,货币基金“高收益率”现象近期层出不穷,仅以20日和21日公布的七天年化收益率来看,单日收益率超过7%的包括,银河银富、大成现金增利A级、信诚货币B级、华富货币等。而更早些时候,天弘的余额宝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也曾出现过多日过6%的状况。

  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真能给投资者以7%以上的年收益回报吗?这显然应该成为投资者予以首先关注的问题。

  一些固定收益方面的基金经理表示说,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一名投资者持有货币基金满一年后获得收益回报达到7%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事实上,货币基金成立十年以来,迄今也未出现过单个货币基金的年度收益率超过6%的情况。

  以刚过去的2013年为例,货币基金的年平均收益率为4.14%(天相统计),其中,收益率名列前茅的南方增利货币B级,当年收益率为4.63%,其余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还要略低于此。而2013年,恰恰是无数网站大量宣传,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达到活期基金若干倍的年份。这显然表明,目前报道中的收益率水平和普通投资者理解的年收益率是不同的。

  那么,第二个问题来了,目前大家看到的7%以上的“收益率”又是什么呢?

  答案的关键就在于,目前许多报道中引用的是“年化收益率”的概念。年化收益率和年收益率是两个概念,前者表明的是,货币基金某几天的收益率折算成一年以后的收益水平,而后者是某一年的累计收益率。

  再说得白些,年化收益率只是一个“比方”,是为了投资者了解短期收益水平做的数据处理。一个货币基金在一年内的52个周末,可能有52个年化收益率,这52个年化收益率平均之后才是投资者当年的真实收益水平。

  而对于基金经理而言,要提升一个货币基金的年收益率是很难的,但是“提升”一个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是很容易的。

  以某只货币基金最近1个月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例,该基金大部分时候的日收益率在每万份1.3元-2.8元之间徘徊,由此对应的7日年化收益率相当稳定的定格在3.1%-4.7%之间。而1月14日,该基金的单日收益率冲高到了每万份11.58元,随后尽管日收益率再次回落到1.3-2.8元区间,但从1月14日开始整整六天,该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就都在11%以上,最高达到了13.28%。也就是说,一只货币基金只需要有一个交易日多兑现浮盈0.1%,则可基本保证该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在之后六-七天达到10%以上。

  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货币基金应尽量平稳兑现基金盈利,但如果遭遇某些情况,比如交易需要,或者申购赎回的影响,也会有单日收益冲高的问题,这导致了目前不少货币基金收益率存在短暂冲高的情况。而这些现象如果被某些网站或广告刻意放大,则可能导致普通投资者的“错觉”。

  最后一个问题,货币基金的年收益率究竟应该是什么水平?

  我们请教了业内人士,得出的解答如下:第一、目前市场的多数预期是,未来一年货币基金的年平均收益率较大可能落在4%-5.2%之间(当然这只是一个预期,不是保证)。第二、如果银行间市场的资金紧张程度不断走高,那么收益率也可能在这基础上有所提升;反之,2014年银根有所放松,那么货币基金收益率也可能有所回落。第三、相比年化收益率,投资者还是应该多关注,货币基金过去一年的收益率水平,同时更多了解货币基金的风险控制能力。这才是真正的投资安全之道。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