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提醒警惕七日年化收益率背后的陷阱

2014年01月20日 15:25    来源: 新华网     孟含琪 段续

  互联网理财产品屡屡打出漂亮战役:去年年末“钱紧”时不断抢占银行生意;今年年初苏宁、腾讯纷纷又推出余额理财产品抢占市场。这些产品受青睐重要原因在于其高于同业水平的收益率。专家提醒,投资者不要迷信七日年化收益率指标,注意资金安全。

  南京苏宁易付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余额理财产品苏宁“零钱宝”,19日报出“最高6.9270%七日年化收益率”。网易旗下的“汇添富现金宝”20日报出6.507%的“最近七日年化收益率”。

  百度理财产品收益播报同样诱人。但所谓“收益播报”却概念模糊。当记者将鼠标移至该字样时,才显示为“七日年化收益率。”

  互联网上破六、破八的高收益率让投资者眼花缭乱。但一些人对七日年化收益率的概念并不明确,甚至将其与每万份基金净收益混为一谈。专家提醒,投资者应掌握不同收益率内涵,进而对互联网理财产品做出理智判断。

  专家表示,每万份基金净收益是指投资一万元在当日的获利金额。七日年化收益率是用过去七天的每万份基金净收益加总后再进行年化处理,只能反映过去的收益情况,而不能体现当前收益水平。

  七日年化收益率作为均值指标只能体现过去七日大致的浮动。收益波动剧烈的基金与收益走势平稳的基金可能拥有相同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单凭这个投资者很难对该基金作出合理判断。

  为吸引投资者,基金可通过操作做高七日年化收益率,但若市场突变资金大量出场,流动性问题便会显现。“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应多关注每万份基金净收益,它代表当前真实收益能力。”吉林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丁肇勇说。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