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走低 春节后或重回5%以下

2014年01月18日 07: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彭 妍

  各家银行新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逐步回落至5%-6%,超7%的已难见踪影

  经过2013年底的高收益理财产品大战后,《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走访了一些银行发现,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整体较2013年年底明显有所下滑。各家银行近期新发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中,收益率逐步回落至5%-6%,超7%的已经难见踪影。

  银率网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如对资金流动性要求较低,可以做一个长短期的资金错配,这样可以提高收益率,将可以随时赎回的货币基金、中短期理财产品与长线产品相结合,做一个合理的理财规划。

  破“6”理财产品隐退

  2014年伊始,市场流动性紧张状况有所缓解,2013年末银行冲点“大考”时的揽储热渐退,理财市场发行量以及产品收益率均应声回落。

  据普益监测数据显示,上周51家银行共发行了551款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较去年年底的周告减少24家,产品发行量减少60款。收益率方面,新年后发行的多款理财产品收益率与年前同类型同期限产品相比,也均呈现走低态势。据金牛理财网截至1月3日的监测数据显示,上周理财产品收益率超过6%产品占比54%,但收益率达为7%的产品较前一周明显减少,仅有7款。

  记者查阅几家银行最新理财产品收益后发现,虽然目前大多数产品收益率保持在6%左右的高位,但市场上已难觅7%的高收益理财产品。5万元门槛的理财产品很难找到预期收益率6%以上的。以短期人民币理财产品为例,各家银行给出的年化收益率基本浮动在5.0%至6.0%之间;而中长期的也仅仅维持在5.5%至6.0%之间,仅有极个别的股份制商业银行高于6.0%。而根据银率网数据统计,去年12月30日预期收益率超过6%的“预售在售”理财产品的数量超过了百款。

  从目前理财产品的情况来看,预期收益率整体较2013年年底明显有所下滑。目前有些国有大行的理财产品都在5%左右徘徊,有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还有6%以上的收益。

  如建设银行1月17日起开始出售的一款“乾元—共享型”的181天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为5.75%,而去年12月25日发售的同类型149天期产品预期收益率为6.05%,一周时间下调0.45 个百分点。去年12月24日-25日兴业银行发售的“万利宝2013年第五期第28款(圣诞秒杀版2)非保本” 理财产品,曾刷新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年内收益率高点,期限96天,预期收益率却高达7.6%。而该行近期发行的91天期天天万利宝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骤降至6.1%-6.3%。

  春节后或重回“5”时代

  理财产品收益率往往在每年年底达到顶点,今年元旦后理财产品收益率应声回落,虽然小幅走低,但相比往年来,今年的降幅显然要“温柔”得多。

  对于这种现象,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是中国传统的春节即将来临,市民们手头的资金有所增加,比如绩效奖、年终奖等,理财产品将保持高收益继续吸引客户;另外,互联网金融理财收益率飙升的大环境下,对银行理财产品也形成了一定压力,同时,由于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依然维持偏紧格局,因此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仍将维持高位。春节前这段时间仍将是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的好时机。

  一位银行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月末临近春节,短期内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不会大幅度下滑,理财产品维持在较高收益状况至少会持续至1月末。另外,春节前夕一般都会发行春节专属理财产品,其收益率一般都会比同期发行的同类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高。估计春节后,理财产品收益率有可能大幅回落,因此手中有闲置资金的投资者可关注股份制银行以及大型城商行发行的高收益理财产品,这是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最后一班车了。

  日前,监管部门下发《关于加强影子银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开始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在明确影子银行概念的同时,强调银行理财不得开展资金池业务,若后续监管到位,其与8号文将形成双重制约,银行理财将会受到冲击。

  银率网的分析师认为,春节过后,随着银行年末考核因素的消退和货币市场短期利率走低,预计资金面越来越宽松,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和收益率均已见顶回落,理财产品高收益率将落幕,甚至可能会跌破5%。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