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年第一单“乌龙指” 国债逆回购惊现105%收益率

2014年01月09日 08:17    来源: 金陵晚报    

  新年伊始,沪市国债逆回购182天品种(204182)便遭遇“乌龙指”搅局。

  昨日(1月8日)上午9点25分,国债逆回购182天品种GC182便以105%的年化收益率成交600手,9点30分开盘再次以105%的年化收益率成交200手。在这之后,该品种收益率瞬间降至4.5%的正常水平。

  “一般情况下,国债逆回购只有在季度末才会活跃一段时间。而元旦以来,市场资金并不紧张,出现105%的成交价格,肯定是个别人有意为之。要么是乌龙指下错了单子,要么就是双方谈好进行利益输送。”昨日,一位券商债券分析师对《金证券》记者指出。

  半年付息42万

  上述分析师坦言,“很少有市场资金关注半年期品种,以GC182来讲,平均每天的成交量也只有1.5万手左右。按照每手1000元计算,总成交额也就1000多万元。相比之下,1天期和7天期品种更容易获得资金关注。”从成交量上来看,该品种昨日成交仅1.16万手。此前的2013年12月24日,该品种成交量曾达到4.58万手,为近两年成交量的峰值。

  上交所数据显示,GC182的收益率自去年11月下旬开始走高,从4.5%附近启动,最高上摸6.5%。但从2013年12月31日起,该品种收益率大幅走跌。1月7日,该品种收报5.4(即年化收益率5.4%),与昨日开盘成交价105相差约18倍。

  所谓国债逆回购,其本质是一种短期贷款。即投资者通过交易所平台把钱借给别人,获得固定利息;别人用国债作抵押到期还本付息。据了解,国债逆回购资金借入方通常为商业银行等大型机构,加上有国债作抵押,其安全性等同国债。

  按照上交所的交易规则,国债逆回购最小的交易单位和最小的变动单位为100手,而1手等于1000元标准券。也就是交易起点最少10万元,每10万元递增。以此计算,昨日以105%的年化收益率成交的800手,涉及交易总额为80万元。半年后,资金借入方将支付约42万元的利息。

  “高达105%的年化收益率,归类成高利贷也不为过。”该分析师对《金证券》直言。

  乌龙指还是利益输送?

  105%的高收益率,在债券圈子里引发热议。“这么匪夷所思的事情,很可能是交易员敲错了键盘,想不出其他解释。”有债券投资者对《金证券》感叹。

  也有券商人士持不同意见,上述券商债券分析师坦言,“国债逆回购交易时,输入的价格就是年化收益率去掉%。比如105%的收益率,输入价格就是105。如果说是乌龙指,交易员在输入105时,原本想输入的数据可能是15、10.5。但这两个价格都和市场均价相差太远。最大的可能就是交易双方事先谈好,进行利益输送的。”

  有上交所人士向《金证券》记者表示,交易所昨日上午就注意到了国债逆回购的异动,并着手调查。

  国泰君安官网回应

  “乌龙指”系沈阳客户错误录入

  针对上交所国债逆回购182天品种(204182)的乌龙指事件,国泰君安发布回应公告表示:2014年1月8日9点25分,上海证券交易所回购品种GC182(代码:204182)价格出现异常。经我司自查,为沈阳黄河南大街证券营业部某客户错误录入委托价格导致。对于上交所已经介入调查一事,券商债券分析师向《金证券》记者指出,“无论是乌龙指还是事先谈好的利益输送,只要交易双方是自愿的,体现了真实的交易意图,那么交易所应该不会进行干涉。”

  上交所官方微博于1月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GC182”回购品种以105%年化利率成交2笔,该交易中资金融入方反映此交易价格有失公允,上交所已督促相关券商组织交易双方妥善处理。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