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44家上市公司修正业绩 46家业绩变脸“惊呆”投资者

2014年01月23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桂小笋

  

  编者按:上市公司业绩变脸主要是指公司最新发布的业绩预报或业绩数据,与前期的业绩预报或历史的业绩数据发生重大变化,包括盈利或亏损在“量”上发生大增或大减,在“质”上由亏损转盈利或盈利变亏损等情形。由于价格变动是对各类市场信息的反应,当反映过去盈利状况和展现未来盈利趋势的重要业绩数据公布时,往往带来股价的剧烈波动,并影响投资者的盈亏。

  投资者为了更好地规避业绩变脸而引发的亏损,需要分析引起业绩变脸的原因和识别这类公司,提前防范风险。

  两市年报陆续开始发布的同时,发布业绩预报的上市公司逐渐增多。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22日,两市已有1282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报。而修正业绩的公司历来受到的关注度很高。数据显示,144家公司预告年度业绩的次数等于或超过两次。这144家公司业绩被修订之后,被认为业绩有变脸之嫌的公司共有46家。

  24家变脸公司净利润预减

  46家有业绩变脸之嫌的上市公司中,目前预减的公司有24家,预警的类型有略减、预减、首亏等。

  46家公司中,按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排序,7家公司业绩同比增长超过100%,其中,*ST太光增幅最高,为2631.3%。*ST太光在三季报中曾称,预计2013年全年仍将亏损,原因是公司经营的贸易业务毛利率较低,公司对债务计提利息及日常运营费用以及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过程所需费用导致公司业绩继续亏损。

  不过,今年1月14日,*ST太光在修正的业绩预报中称,2013年公司将扭亏为盈。预计赢利2.1亿元至2.6亿元。对于业绩变化如此之大的原因,公司表示,三季报发布时,无法确定公司吸收合并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的实施完成时间,因此,当时预计的业绩未包含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的经营业绩。然而,截至2013年12月30日,公司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资产交割、新增股份发行登记及上市等主要事项已经全部实施完毕。根据公司反向收购会计处理原则等相关规定,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注入资产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全年业绩将计入上市公司。

  除了像*ST太光这样赶在会计年度结束前完成重组的公司之外,一些公司在业绩修正之后,反而由赚变赔或亏损程度变大,显然更让投资者纠结。

  业绩“悲喜不定”

  翻阅变更内容可以看出,公司业绩变化可分为以下几种类型:业绩预增,只是预增的幅度有所调整;业绩预减且幅度变大;原来预计会有赢利却变成了亏损;原来预计会有亏损,但经过会计调节、变卖资产等手段,变成盈利。

  例如,西部资源曾在2013年三季报中预测,全年的业绩将下降。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预计短期内,需求仍难以快速增长,产能过剩的问题难以有效解决,有色金属仍保持低位震荡趋势。公司将制定稳健的经营方针,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经营计划,在完成各项生产任务的同时,继续加大对部分矿山的探矿力度和原有采选技术试验的改进工作。但鉴于有色金属价格的下滑,探矿和建设工作的投入,加之公司计提的债券利息,将影响公司2013年全年累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不过,业绩下降幅度显然超出了公司此前的预计。公司在2014年1月1日发布公告称,预测2013年全年首亏,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00万元至-6750万元。出现首亏,主要原因是,受全球宏观经济的影响,有色金属价格保持低位震荡趋势,使得公司主营业务收入降低;子公司阳坝铜业因大沟尾矿库扩容改建的需要,暂停部分选矿生产线,矿石处理量减少;公司按照年初制定的经营计划,加大了对部分矿山的探矿力度和原有采选技术试验的改进工作,相关费用大幅增加,加之财务结算相对集中体现在第四季度,导致第四季度亏损加大;2013年3月份,公司发行完成6亿元公司债券,按规定计提相应的债券利息。

  也有一些公司,虽然业绩变更后扭亏为盈,但是,扭亏的原因非常特殊,因此,投资者仍需注意风险。中原特钢在三季报中曾预测2013年全年首亏,公司称,受行业形势影响,市场竞争激烈,需求不足,公司营业收入下降;公司2012年收到5000万元政府补助以及出售三一重工股票取得的投资收益8428.33万元,该两项收入本期没有。不过,公司在今年1月4日发布公告,对2013年业绩进行了修正。公司称,2013年全年业绩预计为不超过1000万元。公司全资子公司河南兴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于2013年12月份完成转让部分资产的交易,该项交易增加公司2013年全年净利润约6725万元。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业绩的“悲喜不定”,也让投资者的情绪随之起伏。公开资料显示,一些大幅修正业绩的公司,股价也随之波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