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炒作业绩浪 提防业绩“改口”公司

2014年01月21日 09:1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1月20日,大盘在徘徊震荡许久之后终于扯掉了2000点这块遮羞布。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1991点。常言道:“牛市炒题材,弱市看业绩”。本周,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披露大幕正式拉开,业绩浪行情有望随之启动,为目前表现较为疲软的大盘增添一抹色彩。但同时也需要提防的是那些业绩“改口”的公司,不然,没有收益反而吃到跌停板,拓邦股份就是前车之鉴。

  业绩预告超6成预喜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两市共有1150家上市公司披露2013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241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增公告,98家公司发布续盈公告,317家公司发布业绩略增公告,95家公司发布扭亏公告。2013年全年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占据了65%。

  此外,86家公司发布首亏公告,28家公司发布续亏公告,110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减公告,152家公司预计业绩略减。数据显示,业绩变化幅度超过100%的上市公司有195家。其中,业绩变化幅度超过1000%的有16家。

  在业绩变化幅度最大的前五名上市公司中,除了宜华地产之外,其它四家均为*ST公司,分别为*ST国商、*ST中冠、*ST太光、*ST中华A。

  此外,宏达新材、欣龙控股、吉林化纤、瑞泰科技等17家上市公司预计业绩下滑超1000%。

  其中,宏达新材预计2013年亏损6.8亿元至7亿元,同比下滑最大幅度超19099%;欣龙控股预计2013年亏损3000万元,同比下滑4648%;吉林化纤预计去年亏损4.25亿元-3.35亿元,同比下滑最大幅度为4383%;瑞泰科技预计亏损1.35亿元至1.2亿元,同比下滑3986%。

  此外,Wind数据显示,包括星星科技、国风塑业、明家科技、德棉股份等56家上市公司的业绩下滑幅度最高达100%之上。九洲电气、建峰化工、黑牛食品、中泰桥梁、晨光生物等公司预计业绩最大下滑幅度超90%。

  90家公司业绩“改口”

  相比于一些业绩预告预忧或亏损的公司,更让市场和投资者始料未及的那些业绩“改口”公司,而且是那些“改口”向下的公司。

  日前,拓邦股份修正了业绩预告,将2013年的净利润预期调整为“比上年同期上升10%至40%”,远低于此前“50%至80%”的增幅。这立即引发投资者对于公司经营状况的担忧;公告发布当天,拓邦股份股价跳空低开,盘中一度触及跌停,截至收盘时跌幅也为9.66%。而在此公告发布前一天交易日,似有资金提前得知消息,这一天公司股价跌幅也达到8.62%。

  在年报修正“大军”中,拓邦股份仅是其中一员。Wind资讯显示,截至上周五,已有90家公司对其年报预告进行修正。

  奥拓电子将年报业绩预告由“略增”调低为“略减”;以岭药业将其“50%至80%”的业绩增速拉低至目前的“30%至40%”。北京君正因为非经常性损益的减少,无奈调低了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增速同比下滑40%至65%。公告显示,该公司2013年非经常性损益金额约为1300万元,仅相当于2012年同期4014万元的三分之一。

  华西证券分析师蒋竞松告诉记者:“往往给投资者带来大幅亏损的公司,恰恰是业绩‘改口’向下的公司,所以投资者一定要千万注意这些业绩‘地雷’。”而对于如何提防这些‘地雷’,蒋竞松说:“可以从行业的角度考察,关注行业内其他公司的业绩情况,若发现大多数业绩堪忧,就要格外提高警惕了。”蒋竞松表示。

  四行业业绩堪忧

  而从行业的角度上,目前已发布2013年年度业绩预告上市公司中,有些行业的情况不是那么乐观。在已公布年报预告的11家采掘行业公司中,有9家公司预减或首亏,预喜比例最低;餐饮旅游、交通运输及公用事业等行业的业绩预期同样不如人意,预喜率不到10%。

  有忧必有喜,部分行业2013年的整体业绩预期较为乐观,信息设备、轻工制造、建筑建材、电子、家用电器及纺织服装等行业是预喜个股的“大本营”。

  统计数据显示,上述六大行业的预喜股占行业成分公司总数的比例均在30%以上。具体来看,轻工制造以36.47%的预喜率暂居首位。而此前一直低迷的纺织服装或将有亮眼表现,2013年净利润预增幅在100%以上的纺织服装类公司就有孚日股份、华孚色纺等4家;梦洁家纺、富安娜等14家增幅也达30%。此外,今年三季度业绩有不错表现的信息设备行业的年报预告也比较喜人。32家业绩预喜,业绩预增幅超30%的个股有佳讯鸿飞、海康威视等22家。电子、家用电器行业分别有43家和17家预喜,预喜率均为33.33%。

  著名财经人士老艾观察在其新浪微博中表示:创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1号文,明确规定了年报的业绩预告披露时间不得晚于1月31日。在1月仅剩9个交易日的情况下,业绩可能大幅预增而且目前尚未披露业绩预告的创业板公司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