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逾六成公司年度业绩预增 中小板超半数业绩预喜

2014年01月09日 08:33    来源: 深圳商报     詹钰叶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计1072家公司已披露2013年年度业绩预告,业绩报喜的有665家,占比约六成。其中,在已公布预告的697家中小板企业中,388家公司业绩报喜,占比近56%。昨日受访的英大证券投资顾问赵资晟等人士均表示,投资者不可将业绩预报作为选股的唯一标准,应综合考虑公司所在行业的情况、盈利是否可持续、2014年是否是其业绩爆发期等现实情况。

  宜华地产业绩增幅最大

  数据显示,有33家公司预报业绩不确定;在预喜的公司中,201家预报业绩大幅上升,97家公司业绩预盈,290家业绩预增,77家公司预计扭亏;13家公司预计减亏;共计361家公司预告业绩亏损,其中112家公司预报业绩大幅下降,136家业绩预降,82家业绩预亏,20家预计续亏,11家预计增亏。

  净利润预报增幅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宜华地产、*ST中冠B 和金浦钛业,增幅分别为4190.37%、3739.3%和2899.4%。宜华地产称,业绩大增的原因是开发的楼盘实现交房转接;*ST中冠B预计扭亏。净利润预亏幅度最大的分别为降幅19099.5%的宏达新材、降幅4648.21%的欣龙控股和降幅3706.13%的圣农发展。

  在已公布的2013年业绩预告中,洋河股份、宁波银行和长安B分别以55.39亿元、48亿元和38亿元的净利润排名前三。

  洋河股份夺中小板“双冠”

  697家中小板公司公布了年度业绩预告,其中356家公司业绩预增,32家业绩预盈;另外, 40家业绩预亏, 175家预降。在业绩报喜的中小板公司中,74家公司业绩增幅翻倍,增幅在50%至100%的公司有47家。

  业绩排名前三甲的公司分别为洋河股份、宁波银行和荣盛发展,净利润分别高达55.39亿元、46.78亿元和29.96亿元。此外,洋河股份以每股盈利5.13元夺得魁首,科伦药业和奥瑞金分别以每股盈利2.61元和1.91元排名其后。*ST超日、宏大新材、中航三鑫三公司则亏损最多,净利润分别为-9.1亿元、-6.9亿元和-4.8亿元。

  业绩增长的持续性更重要

  英大证券投资顾问赵资晟认为,投资者不能只看业绩预报增长的情况,还应考虑到公司所在的行业前景、业绩增长是否可持续。“以中小板的洋河股份为例,尽管可能出现超跌反弹,但大环境并不利于白酒行业发展,消费出现了回缩。”投资者应分析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区分出具备可持续性增长与一次性业绩增长的个股。“如果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是由于出售资产、卖地、补贴等,就不适合投资。”

  另外,他还指出,投资者可以寻找业绩增长期或爆发期会出现在2014年的个股。“寻找业绩存在拐点的个股,它们的表现可能存在机会。”

  长城证券金少华表示,投资者应当综合考虑包括业绩预报在内的所有因素,再进行选股。例如,洋河股份市盈率较低,获得了部分资金的认可,但由于白酒行业前景不佳,不建议投资者参与。“当前大环境出现回暖,在这一背景下,业绩预增的个股获得的利好可能会被放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