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富最“受伤” 蓝筹成业绩拖累

2014年01月06日 08:2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3年成长股的异军突起,造就了权益类基金的“功名”;同时,对于蓝筹股的坚守,也使得不少基金公司受伤不轻。

  国海富兰克林:重仓传统消费拖累业绩

  2013年持续演绎的创业板及TMT行情,使得偏好白酒等传统消费和低估值蓝筹的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表现颇为“黯淡”。

  国海富兰克林旗下成立超过1年的产品整体排名偏后,7只主动型权益类基金中,国富潜力组合股票、国富研究精选股票排在同类基金后二分之一,国富弹性市值等其余5只基金排名均在后四分之一的区间,全年收益不够理想,拖累第一项考察指标“2013排名总分数”最终得分。

  按照规模指标分析,国富潜力组合及国富弹性市值基金资产规模均在30亿以上,其余基金规模则在10亿附近,作为中型基金公司,在榜单第二个评分选项——“2013年规模×收益总分数”中,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优势也难以显现。

  此外,2012年国富中小盘进入同类基金排名前十,国富弹性等三只基金冲入排名前五十,2013年排名回撤也影响了国富综合得分。

  博时基金:业绩大幅下滑

  2013年博时基金业绩下滑惊人,这也成为拖累其在权益类投资能力排名中靠后的主要原因。

  2013年博时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业绩整体不甚理想,成立满一年的13只产品中有8只排名处于同类产品后四分之一,其中还有4只基金收益告负,博时特许价值亏损达10.66%。业绩排名靠前的只有一只行业基金博时医疗保健,处于同类排名前四分之一。

  相比2012年,博时权益类产品大部分出现业绩滑坡,其中博时主题行业、博时创业成长、博时第三产业等2012年的绩优基金均滑落至同类靠后位置。

  博时基金权益类产品中不乏大体量的产品,50亿元以上的产品共有5只,但业绩均表现不甚理想;表现靠前的产品均是5亿元以下的微型产品,因此对此项指标评分贡献有限。

  此外,博时基金2013年增聘了多名基金经理,目前博时基金负责主动型权益类基金管理的基金经理有14名,在人员配置上较为充裕,但其中不少投资经历有限,为首次担任投资岗位。

  民生加银:2013年业绩集体回撤

  偏传统蓝筹的投资风格,难以迎合2013年的新兴产业主题行情,民生加银年度权益投资能力排名垫底。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3年民生加银旗下6只成立满一年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收益率最高的民生加银稳健成长股票全年净值涨幅10.38%,其余基金年内涨幅均在10%以内,民生加银精选更是全年收益告负。

  业绩不理想自然带动排名回落,除了民生加银稳健成长、民生加银内需增长排名后二分之一外,其余基金全部落至后四分之一之列,6只主动权益类基金“2013排名总分数”选项得分“-16”。

  “2013年规模×收益总分数”这一衡量指标,民生加银亦难提高分数。6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中,规模最大的民生加银精选股票管理资产5.16亿,基金平均资产规模3.12亿。

  2013年,民生加银基金经理同样做过一些内部调整,从统计的“单只基金基金经理拥有率”指标看,民生加银5位基金经理管理6只基金,得分“0.83”处于行业平均水平。

  国投瑞银:前期高排名难以为继

  由于2013年整体业绩不佳,且较2012年排名出现明显滑坡,国投瑞银2013年投研实力总分仅为-2.677分,排名倒数第四。

  国投瑞银符合排名标准的6只基金,其中3只年度收益位于后四分之一,两只位于后二分之一,仅有一只进入前二分之一。

  2013年的排名滑坡则将业绩落后的不利影响进一步放大。事实上,2012年国投瑞银稳健增长和国投瑞银新兴产业年终排名分别高居第三和第四位,2013年两只基金排名下滑的幅度均超过50%。其余4只基金排名下滑的幅度也在10%~50%之间,即国投瑞银6只基金较2012年排名无一上升,均不同程度下滑,该项指标得分仅为-16分。

  两大指标垫底,再加上国投瑞银6只基金规模有限,因此在“规模×业绩”这一指标也难有作为。6只基金规模均未超过50亿元,其中4只规模位于10亿~30亿元。

  国投瑞银6只基金由5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单只基金基金经理拥有率为0.83,同样不占优势。

  东方基金:业绩变脸一落千丈

  投资总监庞飒在年初离任后,东方基金业绩一落千丈,不再有2012年的风采。

  2013年东方基金旗下5只成立满一年的主动型权益类基金有4只排名同类产品后四分之一,有2只基金出现亏损。其中去年业绩领先的东方龙和东方精选滑落。唯一业绩表现较好的是沾了近年市场东风的东方增长中小盘,排名同类前四分之一。受业绩下滑的影响,东方基金在近年业绩排名和业绩变化指标上均较为落后。

  东方基金旗下权益类产品规模差异巨大,东方策略成长和东方增长中小盘的规模长期徘徊在1亿元以下。招牌产品东方精选仍有50亿元以上的规模,但不尽如人意的表现使得其在这项指标中得分也不高。

  虽然投资总监离任,但东方基金权益类投研团队仍维持了稳定,并新增聘了两位基金经理,使得东方基金目前负责主动型权益类基金管理的基金经理达到5人。

  南方基金:坚守蓝筹留遗憾

  对蓝筹的坚守,使得南方基金错过了2013年精彩的结构性行情。

  从数据指标来看,南方基金去年的整体业绩表现靠后,13只权益类基金产品中,仅有两只基金全年的净值增长率进入前二分之一,7只基金排在后四分之一。旗下业绩最好的是南方高增长股票基金,2013年业绩增长18.16%。

  规模成了拖累南方基金综合指标的重要因素,南方基金旗下多只基金产品的规模较大,在净值收益率排名出现大幅下滑的背景下,“2013年规模×收益总分数”这一项成了拖累南方基金综合排名靠后的重要因素。

  不过,该公司12位基金经理管理着13只权益类产品,单只基金拥有率显然处于行业的中上游。

  金元惠理:业绩与排名双降

  2012年3月曾经历股权变更的金元惠理基金公司,其新进股东惠理基金香港有限公司经过一年多的管理运作,也并未改变金元惠理业绩、规模“双输”的尴尬境地。金元惠理2013年总得分为-2.098,位列倒数第七位。

  金元惠理符合排名资格的5只基金,2013年业绩位居后四分之一的多达3只,即金元惠理核心动力、金元惠理消费主题和金元惠理成长动力;另外两只,即金元惠理价值增长和金元惠理新经济则位于后二分之一。因此,2013年排名总得分这一指标金元惠理得分为-12分。

  与2012年相比,金元惠理消费主题排名降幅超过50%,金元惠理成长动力降幅超35%;金元惠理核心动力排名降幅为8.24%,由2012年的第279位降至2013年的第302位。仅金元惠理价值增长排名较2012年有所提升,涨幅超过34.58%。

  由于业绩“不给力”,且金元惠理5只基金规模无一超过1亿元,因此其“规模×收益”这一指标得分仅为1.51,在59家基金公司中排名倒数第三位。

  不仅如此,金元惠理的基金经理配置也令人诟病。2013年1月,曾任上海惠理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基金经理的晏斌加入金元惠理,除其单独管理金元惠理消费主题之外,还同时挂名参管上述其余4只基金。整体来看,共有4位基金经理管理上述5只基金,单只基金基金经理拥有率为0.8。

  光大保德信:业绩靠后拖累排名

  光大保德信基金2013年权益类投资能力分数排名靠后,其三项考察业绩表现的指标得分都较低。

  2013年光大保德信基金主动型权益类基金普遍表现较差,成立满一年的8只基金中,只有光大保德信动态优选混合仍维持在行业前列,其余基金中,光大保德信量化、光大保德信新增长排名后二分之一,光大保德信红利、光大保德信中小盘排名等4只基金排名后四分之一,光大保德信精选、光大保德信行业轮动业绩告负,整体业绩回撤,拖累基金公司整体指标得分。

  按照规模指标分析,光大保德信尽管有光大保德信量化、光大保德信优势两只近百亿规模的基金,但由于光大保德信量化业绩居后,按照“2013年规模×收益总分数”统计,也未能给基金公司贡献太多分值。

  “2013排名变动总分数”这一选项上,由于2012年有于进杰管理的光大保德信红利等两只基金冲入行业前列,2013年业绩回撤也影响基金公司分值。

  人员配置上,光大保德信年中曾对基金经理进行内部调整。6月底,光大保德信时任时间最长的基金经理,光大保德信新增长基金经理高宏华,重回投资部任首席投资分析师,新增长基金由魏晓雪接管。李阳调任光大均衡精选股票基金,研究总监戴奇雷亲赴一线操盘光大保德信中小盘股票基金。目前光大保德信共有7名基金经理管理8只主动权益类基金。

  交银施罗德:绩优基金落至垫底

  在2012年获得骄人战绩后,2013年交银施罗德却滑落至末尾。

  2013年交银施罗德旗下10只成立满一年的主动型权益类基金中,有6只排在同类品种后四分之一,而排在同类前四分之一的只有交银先进制造一只基金;另有3只基金出现净值亏损,交银主题净值跌幅高达15.77%。

  2012年交银施罗德在权益类品种方面取得不错的业绩,交银稳健和交银主题分别在灵活配置型产品中排前两名,此外交银先锋、交银成长在股票型产品排名中也居于前列。然而2013年,除交银成长外,其余基金均下滑至行业末尾位置。硕果仅存的是交银成长,虽然排名略有下降,但仍维持了不错的收益率水平。

  交银施罗德旗下权益类产品规模分化也相当明显,但基金规模与业绩并未呈现相关性,其大规模产品均取得正收益,其中规模最大的产品交银成长收益达到23.32%,使得这一指标总体获得加分。

  招商基金:两大优势未能发挥

  2013年招商基金子公司业务发展引人注目,但传统主动型投研业务业绩却普遍下滑。招商基金2013年最终得分为-1.519分,位列倒数第十位。

  招商系符合排名资格的8只基金中,2013年业绩无一进入前四分之一的领先行列,仅有表现相对较好的招商中小盘、招商大盘蓝筹进入股票型基金排名前二分之一;多达4只基金落至股票型、偏股型后四分之一。业绩排名总得分为-8分,单项排名即在倒数后十之内。

  2013年,招商行业领先、招商优质成长、招商核心价值和招商先锋排名降幅均超过50%,招商大盘蓝筹排名下降13%,仅招商中小盘和招商安泰排名较2012年有所上升。因此,在2013年排名变动总分数这一指标之下,招商基金得分为-16,单项排名位于倒数第十位。

  从规模上看,招商系8只基金整体规模有限,均不足40亿元。其中5只在30亿元之下,其余3只规模在30亿至40亿元,但在投资中却并未体现出“船小好掉头”的规模优势。

  招商系8只基金由9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单只基金基金经理拥有率为1.125,在59家基金公司排名第9位。

  (宋双 王瑞 徐皓 陆慧婧)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