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突然拒接创业板股票质押 券商"趁火打劫"压价

2014年01月22日 08:23    来源: 金陵晚报    

  昨日,《金证券》记者从行业内获悉,农历马年新年前,银行方面突然拒接创业板股票质押。而由于市场流动性紧张,创业板股东要钱又多又急,券商一方面拼命压低折价率,一方面不断抬高资金成本。

  银行不愿接单

  国内一家创业板公司股东告诉记者,自己一单股票质押业务突然被银行方面拒绝。让他诧异的是,多番寻找后,发现竟无一家银行愿意接单。

  据了解,该公司属于创业板指数成份股,财务指标尚算良好。此前,公司股东通过银行进行股权质押一直十分顺利。

  随后,《金证券》记者从银行方面人士口中证实,自去年12月份开始,银行方面就严格控制创业板股票质押业务的数量,近期更是明确表示不再接创业板股票质押业务。

  该名银行人士向《金证券》记者解释,银行在创业板股票质押业务上一直相当谨慎。平时有两个要求,第一,不做风险兜底,只是借助券商通道出钱;第二,大部分银行只选择做创业板指数成份股中的股票。

  据悉,此番银行拒接的主要原因,一是为了控制风险,二是受市场流动性偏紧影响。

  上述银行人士直言,“现在卡得很死,基本没得做。”

  券商“趁火打劫”

  银行不做,只能找券商。江苏一家券商负责股权质押业务的资深人士对这一情况深有体会。“直接找来的创业板股东很多,而且要钱要得都很急,都希望能在农历新年前拿到钱。”

  过去两周,这位负责股权质押业务的资深人士未休息过一天,平均每天都要接四五十个业务电话。

  他告诉《金证券》记者,往常虽然银行方面对股权质押的公司要求会高点,但是质押率也会高些,去年年底平均水平约在4折-4.5折,相对而言,券商的要求会低些,但是质押率也比较低,去年年底平均水平约在3折-3.5折。

  “银行拒接创业板股票质押业务后,即便券商将质押率压得很低,一些资质好的创业板公司还是不得不来找券商。”这位资深人士说。

  值得注意的是,《金证券》记者从行业内了解到,由于市场流动性仍然偏紧,创业板股东从券商处拿到的钱,使用成本也在节节攀高。上述资深人士称,他手中在做的业务中,使用成本甚至有超过10个点的。

  “做股权质押的创业板股东现在是只要能拿到钱就行,其他的烦不了。”这位资深人士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